当前位置: 浙江衢州网首页 > 企业 > 正文

除了360以外,周鸿祎手上还有一张王炸,在全国拿下上亿的用户!

除了360以外,周鸿祎手上还有一张王炸,在全国拿下上亿的用户!

移动互联网时代,微信、支付宝,几乎成了每个人手机的必备软件。而在PC时代,对许多人来说,360和鲁大师无疑是装机必备。如今的鲁大师已成为国内最大的个人电脑硬件和系统评测及监控软件,在测评软件PC端市场份额达到了98.8%。

除了360以外,周鸿祎手上还有一张王炸,在全国拿下上亿的用户

移动互联网时代,微信、支付宝,几乎成了每个人手机的必备软件。而在PC时代,对许多人来说,360和鲁大师无疑是装机必备。如今的鲁大师已成为国内最大的个人电脑硬件和系统评测及监控软件,在测评软件PC端市场份额达到了98.8%。2019年在香港成功上市,更是吸引了众多关注,而鲁大师的大股东正是360,周鸿祎无疑是最大的赢家。

除了360以外,周鸿祎手上还有一张王炸,在全国拿下上亿的用户

公开资料显示:鲁大师是一款免费的个人电脑系统工具,拥有辨别电脑硬件真伪,测试电脑配置、温度,提升电脑运行速度等功能,其风靡一时的设备跑分模式备受用户喜爱。长期被外界称为:“跑分神器”,月活跃用户甚至达到1.25亿人。

鲁大师的创作者真的姓鲁,名字叫鲁锦。十几岁时他就展现出过人的天赋,用从亲戚家借来的电脑,写出了人生第一个计算机程序。后来他将爱好发展成专业,成功考入四川大学无线电系。在学校的学习,让他专业技能飞快提升。大三暑假,鲁锦得到父母资助买来一台电脑,当他第一次看到Windows界面时,立刻为之倾倒。也正是从这一刻起,他与电脑系统优化结下不解之缘。

毕业后,他进入银行软件科工作,负责服务器系统的稳定运行。这几乎就是一份清闲差事,从来就没有遇到过系统崩溃的情况。工作之余,鲁锦经常跑去帮朋友修电脑。那时候电脑系统并不完善,各种小毛病不少,用起来很不顺畅。于是他开始想自己开发一套优化软件,让朋友可以自助调教自己的电脑。

原本只是顺手之举,结果仅变成国内最受欢迎的系统优化软件。后来被蔡文胜(天使投资人)看上这款软件,于是花了100万元买下,并成立了公司。鲁锦在离开银行系统后,以首席技术官的身份加入这家公司,继续主导优化大师的后续研发。

除了360以外,周鸿祎手上还有一张王炸,在全国拿下上亿的用户

后来,鲁锦索性自己开始创业,着手开发新软件。两年后一款名为鲁大师的系统优化软件,开始出现在各大应用排行里,并迅速发展到数千万月活用户的规模。彼时,周鸿祎提出了“免费软件起飞计划”,计划投入10亿元人民币,通过合作、收购等方式,帮助免费软件领域的中小公司和个人作者实现事业的起飞。

为了让软件得到更好的发展,鲁锦决定加入这个计划,后来又将鲁大师直接卖给了360。鲁锦随之离开,其经营模式也相应地发生变化。随着移动互联网兴起,业务范围从PC扩展到移动端。

与此同时,为了避免单一业务带来风险,鲁大师开始积极开拓其它盈利模式,涉足广告、游戏、电商等多个领域。去年开始卖起二手智能硬件。得益于在检测行业独特的市场地位以及丰富的市场经验,他们在智能硬件销售和鉴定上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迅速从市场上脱颖而出。

数据显示,去年鲁大师总收入同比增长161%,其中广告业务占据着半壁江山。不过这种工具流量变现的商业模式,并非发展的长久之计。如何能稳步推进业务边界的扩张、寻找到新的增长点,将是其未来发展的关键。

推荐阅读:天天健康网

[责任编辑: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