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浙江衢州网首页 > 企业 > 正文

平板电脑的灾难,柔性显示可折叠手机概念再起!

平板电脑的灾难,柔性显示可折叠手机概念再起!

平板电脑发展到最成熟的时候,2014年全球市场曾经有高达接近年二亿台销量的成绩。然而受到大屏手机的倾蚀,2015年平板电脑市场全球年销量同比萎缩超12%,且从2016年一季度的市场行业来看,市场仍在继续往下走,与去年同期相比全球市场销量下滑约一成。

平板电脑发展到最成熟的时候,2014年全球市场曾经有高达接近年二亿台销量的成绩。然而受到大屏手机的倾蚀,2015年平板电脑市场全球年销量同比萎缩超12%,且从2016年一季度的市场行业来看,市场仍在继续往下走,与去年同期相比全球市场销量下滑约一成。

平板电脑在显示行业曾经起到了很强的市场调整作用,特别是在8代线产能释放的时候。市场出货高峰期,平板电脑的显示屏总出货面积跟手机显示屏的总出货面积其实是相当的。三星在前几年就曾经在6代面板线上切割平板电脑显示屏低价供给大陆市场,并且导致了中国市场上出现平板电脑和平板手机的显示屏技术与显示效果高于中端手机现象,甚至在运营商那出现了买手机送平板的活动中,平板的显示效果好过手机的尴尬。平板电脑显示屏质量的提升,也成了快速终结运营商订制机市场的重要原因之一。

随着平板电脑市场的不景气和显示技术的提升,低端的平板电脑开始用不起IPS技术显示屏,高端的二合一平板电脑则越来越倾向于用IGZO工艺的显示屏,导致三星开始停产部分低于6代LCD产线,剩下的一些低于6代LCD产线也开始转移产能到AMOLED显示屏上。

同时,高端平板电脑市场越来越集中到苹果的大尺寸iPad和微软的二合一机型上,三星自有品牌的AMOLED高端平板电脑市场行情也危机感越来越强。为摆脱未来市场有可能面对的不利局面,三星从2013年就开始研究开发可折叠手机及平板产品。市场最新消息显示,三星的可折叠手机将充分发挥其柔性AMOLED显示屏的优势,同时具备手机和平板的功能,对折时为5寸手机,打开后可变身7寸平板,并且预计能在2017年上市。

随着三星克服打印基材和打印封装技术,单纯的柔性AMOLED的厚度尺寸已经能小于0.1mm,叠加防护柔性基板后,厚度也能维持在0.2mm以内,按照常规的经验,弯曲曲率可以小于4mm,基本满足实现折叠手机转轴处的曲率关径要求。

在三星的带动下,其竞争对手LG也在利用其可量产柔性OLED显示屏的优势开发可折叠手机。据日本手机情报网站blogofmobile17日引述韩媒inews24的报导指出,最近LG已向触摸屏厂商采购了柔性触控sensor感测器等配件样品,试制多款可折叠手机型来验证量产可行性。

三星和LG都曾利用柔性OLED显示屏来量产弯曲曲率很大的可弯曲手机,但由于跟普通手机的区隔性较低,又没有适合可弯曲手机的独立应用引爆市场,可弯曲手机并没有得到主流市场的认可。随后三星开发了edge系列手机来消化柔性OLED的产能,LG则把产能独家供给了AppleWatch。

三星和LG为了取得更多的产业资源来支持OLED发展,不但说服了苹果在手机和手表上采用OLED显示屏,并且开放更多的面板资源给中国品牌厂商使用。为了扩大产能,三星和LG都把5代、6代的LTPS产线改造成了生产手机显示屏的产线,8代产线则升级为IGZO工艺产线来生产平板电脑及工控类OLED显示屏。

在三星和LG的供给转变下,越来越多的中国品牌开始导入3D曲面OLED显示屏。同样,除三星、LG外,中国的联想、VIVO也对外展示了OLED柔性屏的折叠手机。由于可折叠手机的显示屏面积远大于普通的2D、3D显示屏手机,一旦这些可折叠手机成功量产,不但可以缓解三星、LG柔性OLED产能受手机需求季节性的波动影响,对平板电脑市场的冲击也是灾难性的。

如果可折叠手机的工艺成熟后,基于其器件设计的难度降低,可折叠手机的价格越来越亲民,可折叠手机完全取代掉现在的平板电脑市场也指日可待了。

推荐阅读:华财在线

[责任编辑: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