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浙江衢州网首页 > 资讯 > 正文

为何说智能手机市场下滑,对ams是个好消息?

为何说智能手机市场下滑,对ams是个好消息?

去年苹果iPhoneX引入的3D传感,引发了新一轮的智能手机技术创新,随着这一技术逐渐普及到安卓阵营。


为何说智能手机市场下滑,对ams是个好消息?


集微网消息,去年苹果iPhone X引入的3D传感,引发了新一轮的智能手机技术创新,随着这一技术逐渐普及到安卓阵营,智能手机市场可望再次掀起一轮换机潮,相关半导体产业链也迎来新的增长点,ams(艾迈斯半导体)成为最大的受益者之一。凭借不断优化并推出新的传感技术解决方案,致力于加快传感器在安卓手机领域的应用,同时不断拓展汽车、工业及医疗行业的市场份额,2017年ams营收首次突破10亿欧元,年同比增长率高达93%。而今年前三个季度,公司的营收就已经超过了11.58亿美元,同比增长达到67.8%。

智能手机疲软,对ams反而是好消息?

然而随着智能手机市场增长疲软,连苹果的新机也遭遇了市场滑铁卢,产销量大幅下降,近期来手机产业链的业绩均展望不佳。对此,ams首席执行官Alexander Everke指出,公司预计未来在智能手机和汽车市场两个市场都会实现年化双位数的增长。“确实智能手机市场增速放缓,但是ams处理的是诸如3D传感这样的新应用场景。哪怕手机市场出货量下降,但是每一部手机里的3D传感的组件数量是增加的,整体来看对ams而言仍然是增长的。”他解释,“而且终端市场越严峻,消费者越挑剔,对我们来说越是好消息,因为我们帮助手机OEM实现差异化,我们能够给挑剔的客户提供差异化的产品,对于我们来说创新是排在第一位的。”

ams大中华区销售和市场副总裁陈平路则补充说,智能手机市场总体量在下降没错,但是从细分市场来看,其实是低端市场在下降,中高端市场是在增长的。“我们看到所有的中国手机品牌都在大力推广高端的产品,而ams恰恰是针对目前中高端的手机市场产品,所以对于我们来说这是一个好消息。”他表示,“其次,目前采用我们核心技术的都是高端中的旗舰手机,接下来这部分技术再普及到高端手机甚至是中端手机,因此手机市场的体量,相对ams来说是在增加而不是减少。”

小米8透明探索版作为安卓第一款3D人脸识别手机,其脸部识别系统正是来自ams的红外(IR)垂直腔面发射激光器(VCSEL) PMSIL,这是该技术在安卓手机上的首次应用。对此Alexander Everke强调,安卓市场应用3D传感技术的周期长一些,但是也可以看到中国、韩国等市场都在逐渐展开,各大主机厂商都已经开始采用该技术。各家公司具体的路径因厂商而异,而ams以硬件为核心,自下而上整合算法和软件,为市场提供全面的3D视觉解决方案,无论采用结构光、飞行时间,或是主动立体视觉,都能够满足终端客户的需求。

Alexander Everke指出,刚刚宣布的与高通的合作就是,将这些领先功能与高通的移动应用处理器结合起来,用于开发主动式立体视觉解决方案,是个令人激动的机会。双方公司希望能够快速实现商业化,并为基于安卓的智能手机和移动设备大范围提供高质量的3D传感解决方案,而这次合作朝着这一目标迈出了一步。

陈平路补充说,我们都知道高通的手机套件是在安卓领域最强的,很多手机客户都用高通的平台。高通以前跟其他传感供应商有一些合作,后来发现那个合作存在各种各样的局限性,达不到高通的要求,后来发现ams是一个最佳的合作伙伴。因为ams的解决方案在国际知名品牌上都有采用,因此从客户需求来看也希望ams与高通开始这样的合作,今年将会推出联合参考设计。

“我们对中国智能手机OEM的创新速度啧啧称奇。他们这种速度进一步让我们认识到创新和研发的重要,也正因为这样ams可以作为中国企业非常重要的一个供应商,因为我们给他们提供相应所需要的解决方案。”Alexander Everke表示。

为何说智能手机市场下滑,对ams是个好消息?


近几年以来,ams通过一系列收购增强了在3D传感领域的市场竞争力。Alexander Everke强调,这些收购的关注点都在于标的企业的科技,而不只是短期收益,因为收购的最终目的是为了保持市场上的领先地位。未来,ams也将不断跟踪市场寻找好的并购标的,就方向而言,肯定逃不出三块,图像传感、光学传感和音频传感,这三个领域有好的标的就会出手。

3D传感的三条主流技术路线

3D传感主要有三条主流技术路线:飞行时间(TOF,Time of Flight)、结构光(SL,structured light)和双目视觉技术(Stereo Vision)。三种技术各有千秋,但目前前两种应用较多。结构光深度图像分辨率比较高,ToF抗干扰性好视角更宽,双目方案成本较低。ams能为三种主流方案提供核心的元件,包括VCSEL、晶圆级光学元件(WLO)、衍射光学元件(DOE)等。

Alexander Everke认为,ToF和SL会共存,并不会说一个技术把另一个给吃掉,具体取决于终端厂商要用哪个技术实现什么用途。另外,他认为微波相比光学的ToF来说,没有太多优势。光学ToF基本上能解决大部分想解决的问题。

陈平路表示,SL和ToF都涉及到应用场景。SL在目前市场上主要应用于人脸解锁,包括3D建模。而ToF方案更多的不是面对用户,而是面对用户看到的世界。我们叫做Facing,也就是Front Facing和World Facing的区别。如果对外要远距离应用,看什么呢?可能未来会运用于3D游戏、VR等领域,但这些还没有太多成熟的应用,所以从目前市场态势就能看出主流技术方向了。另外关于微波ToF,如果要涉及到远距离运用,那微波必须要打得远。这就反映出手机最大的致命伤——电池问题。你要用微波来看那么长时间,那是非常耗电的,手机很快就会宕机。它可以做实验室模型,我不太相信它能在手机上加以实现。

为何说智能手机市场下滑,对ams是个好消息?


值得注意的是,智能手机只是3D传感的应用领域之一。在不断增长的汽车行业,汽车固态LiDAR、车厢内的3D传感等项目的成功激发了车厢内市场的潜力。在工业市场,仓储/分发机器人应用工业VCSEL也取得了成功。对ams而言,驾驶员监控、LiDAR、投影照明和位置传感器等市场均蕴含巨大商机。

例如2018年推出的48M高速全局快门 CMOS 图像传感器 CMV50000,适用于高端机器视觉应用,帮助制造商进一步提高其消费产品组装厂的产能,而新的NanEyeM微型摄像头模块将可应用于空间受限的消费电子和工业系统,为智能玩具和家用电器等产品提供新的嵌入式视觉功能,NanEyeM和NanEyeXS微型摄像头模块,还可用于医学成像应用和微创手术,为一次性高性能内窥镜创造新的潜力。

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以先进传感技术为核心的智能传感时代正悄然来临。未来,ams将持续用先进的传感器解决方案,在3D传感、自动驾驶、智能家居AI、医疗保健、工业4.0等领域,实现人与技术的无缝互动,为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智能应用场景带去裨益。(校对/叨叨)

推荐阅读:大同之声

[责任编辑: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