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浙江衢州网首页 > 资讯 > 正文

华为:遇见“懂行”伙伴

华为:遇见“懂行”伙伴

加速行业数字化转型 树立行业新范式 华为更“懂行”随着以5G、云、AI等为代表的新一代ICT技术加速演进,经济社会数字化进程正在以前所未有的动能加倍提速,

加速行业数字化转型 树立行业新范式 华为更“懂行”

随着以5G、云、AI等为代表的新一代ICT技术加速演进,经济社会数字化进程正在以前所未有的动能加倍提速,协同发展的理念和机制正广泛被企业所认可和采用,如何更好地发挥生态对企业数字化转型、智能升级的驱动作用,已经成为影响企业数字化战略选择的重要命题。

IMG_256

为此,中国信息化百人会第七届信息战略论坛于2020年11月20日至21日在浙江省杭州市拉开帷幕,本次峰会以“企业生态化信息战略——智能驱动高质量发展:新架构·新场景·新范式”为主题,就企业在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大浪潮下,如何将新ICT技术引入核心业务场景、共创生态协同新范式等问题展开了详细地阐述和分享。

抓住机遇 主动变革

面对加速到来的智能世界,拥抱数字化变革可以说已经成为每一家企业的必然选择。特别是从国家层面提出的“新基建”,更为产业数字化升级提供了全新动力,驱动着千行百业的数字化转型不断加速。

其实对于不少传统企业来说,数字化转型并不陌生,从最初的信息化阶段开始,数字化进程的大幕就已经拉开。只不过就像世间所有变革一样,“梦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的情况比比皆是,数字化转型的实施效果,很多时候并不能让人满意。究其原因,一方面改革更关注于技术本身,但是与行业特点与行业需求并不匹配,导致了技术的“水土不服”;另一方面,面对企业生产过程中的具体应用场景,一线人员对于场景需求表述不清,或者只能通过单点来解决需求,从整体上看反而形成了“烟囱”的格局。

总结来说,无法将新ICT技术与业务应用场景进行深度结合,形成场景化的解决方案以适配不同行业的细分领域,已经成为了行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重要堵点。

那么如何帮助这些企业加速实现数字化转型?重点在于深挖各行业痛点,从业务需求着手,充分利用在端、边、云产生的数据,使数据在业务流内流通。通过一系列无所不及的“新联接”和算力更高、能耗更低的“新计算”,为有效决策和业务升级提供有力保障。也就是说,当以5G、AI、云为代表的ICT技术融入到企业业务具体的应用场景之中,技术才将成为带动各行业重焕活力的抓手和数字经济增长新引擎。

深入行业 疏通堵点

找到了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堵点,那么接踵而至的问题就是如何将堵点疏通。要实现行业场景数字化转型与智能升级主要离不开三个关键要素。华为中国政企业务总裁蔡英华在11月初的“懂行大会2020”中指出,其一是价值发现,要想做大蛋糕,就要从顶层设计开始,找准场景,基于客户战略性业务洞察和解析客户业务场景需求;其次是创新使能,关键在于坚持“云优先”,以平台赋能应用创新,打造场景化的解决方案,持续优化适配方案;其三是持续运营,通过去“中心化”的资源共享和灵活调用,将能力在供需链条中快速流转,共创行业价值,最终形成“懂行”的价值循环。

而基于这一行业价值循环的“三阶理论”,华为助力客户在疏通企业堵点上也取得了长足进展。以顾家家居为例,30多年来,从一张沙发开始做起,顾家家居逐步发展成为国内泛家居行业内的龙头企业,实现了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艰难突围。

在数字化转型的进程中,顾家制造最初采用数字模具取代传统模具,机械生产代替手工劳动,大大缩短了产品的生产周期,引进第四代智能化生产线实现了全流程的高效生产。然而在产、研、销流程割裂的背景下,如何保证订单承诺,提高客户满意度?海外业务蓬勃发展,供应链业务承受巨大压力,如何加强客户和供应商多方协同,提升整体供应链运作效率,都是顾家家居面临的重大难题。

为此,顾家家居携手华为,共同进行顶层设计。通过洞察企业需求和行业发展趋势,华为针对顾家家居的现有业务流程架构进行了补充规划,为顾家家居制定了“113”的变革方案——即导入一个业务体系,搭建一个ICT平台,落实三个层次,通过集成高效的供应链管理平台,全方位打通计划、订单、制造、采购、销售回款、销售付款等供应链内端到端流程。

“集成供应链”是数字化转型的开端,随着双方合作的不断深入,顾家家居基于华为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创新技术,在ROADS体验驱动下,持续提升效率、效益和客户满意度。未来,统一平台还将逐步由供应链向未来工厂、智慧园区外延。如今的顾家家居已经成为智能家居制造的“典范”,是“杭州制造”发展的一个生动缩影。

行业联盟 做大蛋糕

不难发现,在两个典型案例中,华为都是行业客户放心选择的合作伙伴。其原因值得探究。懂技术可以说是华为最显著的标签之一,每年压强式的研发投入,助其在5G、云、AI等领域保持领先,并打造了全联接、全感知、全智能的数字化平台。而懂行业需求,懂技术与场景融合,则来自于华为自身丰富的实践经验。一方面,华为本身就是数字化转型的绝佳案例,作为专注于ICT领域三十多年的企业,华为有着强烈的数字化转型诉求,并持续在研发、销售、供应、交付等业务领域进行了积极的数字化探索。全球研发协同、智慧园区、华为云WeLink等都成为华为自身数字化转型的明星案例和标杆实践;在另一方面,华为中国政企业务已有深耕政企行业十余年的丰富经验,让其拥有了识别关键业务场景和需求,并与领先的数字技术相融合的能力。而且,华为的背后还有大量“懂行”的伙伴。

过去十年,华为一直坚定地携手伙伴,服务广大客户。伙伴更是从几百扩大到数以万计,实现了华为中国政企业务持续高速增长。而当前随着技术变革与数字化转型的深入,原有的扩张型发展方式也将向价值型增长转变,这就要求生态系统能够能力协同,帮助客户创造出新的价值。

就在“懂行大会2020”中,华为重磅发布了“懂行联盟”,依托此联盟,华为将集结多家咨询规划类伙伴共同行动,洞察更广的行业趋势,锁定更大的机会空间,助力整个生态创造更多的转型价值。

据牛津经济研究院研究显示:数字技术的长期回报,是非数字技术的6.7倍。毫无疑问,数字经济是未来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在国家打造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背景下,携手行业伙伴协同发展,积极推进数字化转型,是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的首要选择,找准转型合作伙伴,树立行业新范式,将成为未来的风景线。


推荐阅读:千变女人网

[责任编辑: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