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浙江衢州网首页 > 资讯 > 正文

在“营地”书写青春:一次沙战,一生受益

在“营地”书写青春:一次沙战,一生受益

在“营地”书写青春:一次沙战,一生受益

      “每一步,都算数。”

      在结束不久的胜者教育第六期少年《沙战》的庆功宴上,来自深圳的董子琪(音译)表示:“不管路有多长,不管路有多远,只要坚持,只要与队员彼此协作,就可以超越自己,终将到达终点。”她或许将终身铭记,参加这次胜者营地教育活动之后,在体能和智慧上高度输出并获得成就之后的感觉。

      据悉,作为营地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沙战》已经举行了六期,在沙漠的启程与到达,在戈壁追逐日出与黄昏,给学员们留下了终生难忘的5天。胜者教育的老师表示:“我们没办法决定生命的长度,但可以增加生命的厚度,即便是尚未走进社会的少年们,依然可以通过难忘的经历与成就感,让生命变得厚重。”


      以营为家  不负韶华

      作为“六朝元老”,关于胜者教育的《沙战》,李老师最有发言权。从第一次的尝鲜,到现在不断迭代之后的日趋完备。李老师表示:“从我的视角来看,《沙战》是一个与孩子们共同成长的项目,这样一个相辅相成的过程,对于胜者教育和孩子们来说都无比宝贵”

      记者了解到,王瑶是第二次参加《沙战》活动,不同于第一次参加活动时候的挫败感,第二次参加《沙战》的她表现出了一个老队员应有的责任与担当。胜者教育副总裁心蓝老师在结营仪式上点评王瑶时表示:“历经了两次《沙战》的王瑶成长速度非常之快。”王瑶在日记中写道:“有人问我为什么参加两次活动,会不会觉得重复。我想说因为每次参加都有新的体验、新的收获。在第一次活动中,我是一个弱小的被关照的对象,而第二次活动里,我成长为小组的领队,去带领伙伴,直面困难,超越自己。这是《沙战》训练营所带给我的,这样的改变很珍贵,是平常无法感受和体验的。”

      作为新队员李冰的母亲,苗菲感触最为深刻。在接受采访时,苗菲表示她没有想到自己的孩子在那么瘦小的身躯里可以爆发出如此巨大的能量。李老师告诉苗菲,身材偏瘦的李冰在《沙战》中多次帮助其他队友背负行囊。在其他队友筋疲力尽的时候,给予他们最真心的鼓励,甚至用力喊道失声,只为能让队友多前进一步。

      事实上,所有这些参与者,都把营地当成自己的家,把队友当成自己的亲人,短短数天的“风餐露宿”,友谊升华的同时,小队员们自身也获得了快速成长。


      再度出发  共闯天涯

      作为胜者教育的董事长,张益铭从源头上解释了《沙战》的内涵。他表示:从定义上来讲,沙战是一种在户外以团队生活为形式,并能够达到创造性、娱乐性,和教育意义的持续体验。通过领导力培训以及自然环境的熏陶,帮助每一位营员获得生理、心理、社交能力以及心灵方面的成长。

      而沙战这个活动,无论在形式上还是实际意义上,都与胜者教育的“胜者少年163模型”高度契合,沙战所培养的各种优良品质,也都是“163模型”的应有之义。所谓“163模型”是指“1个独有的天赋+6大特质+3个思维模型”。“1”代表每个孩子独有的天赋;“6”是指必备的特质,即身体意志、学识与眼界、自我驱动力、解决问题的能力与智慧、感恩的心和社会责任感;“3”意味着3种思维模型,即艺术思维、建筑思维,辩证思维。

      “沙战的各种挑战,其实也是激发孩子们独特天赋的过程,让孩子们根据天赋和兴趣所在找准自己的定位。只有大家分工协作,做自己最擅长的,才有整个团队后续穿越沙漠的基础保障。”张益铭说到:“其实,从这样的小事情中,就可以看到163模型的精髓——在适应时代社会发展的同时,以天赋作为孩子们成长和未来发展的锚点,让孩子在自驱力的推动下快速成长。”事实上,不止是“1个独有的天赋”,在沙漠的征战过程中,大家磨炼了身体意志、开拓了视野、而对于整个团队,也培养起了学员们帮助他人和热心和接受帮助之后的感恩之心。

      如今,第六期《沙战》已经告一段落,记者也获悉:孩子们已经回到自己的学校,开始新的学习生活,但是,无穷的受益才刚刚开始。正如张益铭所言:“一次《沙战》,一生受益。”

推荐阅读:叶紫

[责任编辑: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