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浙江衢州网首页 > 科技 > 正文

魅族新目标“美而强”,2019年实现产品盈利

魅族新目标“美而强”,2019年实现产品盈利

▲魅族副总裁华海良文丨壹观察 宿艺2020年进入倒计时,几乎所有主要手机品牌都推出了5G手机,除了魅族。这家位于珠海的手机企业,似乎永远不缺乏话题点。最令用户和业界关注的,还是其“追求源于热爱”的产品

  • 魅族新目标“美而强”,2019年实现产品盈利

    ▲魅族副总裁华海良

    文丨壹观察 宿艺

    2020年进入倒计时,几乎所有主要手机品牌都推出了5G手机,除了魅族。

    这家位于珠海的手机企业,似乎永远不缺乏话题点。

    最令用户和业界关注的,还是其“追求源于热爱”的产品打磨能力,这也是魅族在历经4G时代的光荣、梦想、动荡与重塑之后,依旧可以获得大量魅友拥护的最重要原因。

    根据企鹅智库最新公布的《2019中国网民智能手机&智能硬件购买力报告》,魅族位居中国手机用户品牌忠诚度TOP4

    魅族何时推出5G手机?Meizu Design+5G手机又会给行业带来哪些变化和创新想象力?是2019年底魅友、媒体与业界共同关注的热点话语之一。

    魅族副总裁华海良近日在接受专访时阐述了魅族2020年的5G手机战略,并透露称:作为首批搭载骁龙865平台的国内手机品牌,魅族首款5G旗舰手机——魅族17将于2020年春季发布

    华海良对此表示:“魅族不急于抢5G首发,是囤积能量要为用户带来综合体验更好的5G手机”。


    魅族新目标“美而强”,2019年实现产品盈利


    All in 5G背后的魅族智慧

    通信技术每逢“G”级换代,都会带来手机市场格局重组,背后的两大核心变量:一是手机厂商自身的技术驱动力;另外一个就是能否精准预判市场爆发时间点,过晚就会被市场淘汰,而过早同样会被“晒在沙滩上”。

    All in 5G,于2020年推出5G旗舰新品,对于魅族自身而言无疑是一个“智慧选择”。

    首先,是产业链并不成熟

    中国5G正式商用牌照于2019年6月6日发布,这比行业普遍预期提早了约半年时间。尽管这背后有众多顶级策略和国际因素的考量,但行业本身还是要与技术迭代与产业链关键元器件成熟度同步的。

    比如,中国三大运营商的5G正式商用套餐是在11月1日启动,而高通支持双模5G的旗舰级处理器骁龙865+骁龙X55方案的发布时间是在2019年12月初,预计搭载此方案的5G旗舰手机量产将会在2020年2-3月份了。

    此时间点,与魅族17“2020年春季发布”的节奏非常吻合。

    这应该也是华海良认为“目前市面上第一批5G手机在性能、网络体验、功耗发热等细节方面都有不足,盲目上马5G抢首发无法保证用户的良好体验”,以及“魅族不急于抢发”的重要原因。

    华海良之前在接受媒体专访时也曾公开透露称:“魅族全力推进5G手机新品”,一定会是“SA+NSA双模5G手机”。

    这也深度契合可魅族“让产品说话”的核心理念。毕竟对于每个换机用户来说,2020年第一季度购买5G新机,无论是从实际体验还是长久使用需求而言,应该都不会再选择单模5G手机产品。

    其次,实际市场情况也印证了魅族的判断

    中国信通院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8-11月我国5G手机总销量达835.5万部,其中11月首次单月突破500万部,占比当月手机总销量的14.6%。

    同时,购买5G手机的用户,并不一定都是5G用户。中国信通院预计,2019年底我国5G套餐的签约用户数量会超过300万,相比中国超过16亿的手机存量相比,更是不足0.2%。

    由此来看,2019年5G手机市场并未真正爆发,4G依旧是绝对主力。背后原因非常复杂,比如5G网仅覆盖到约50个城市的热点区域,用户对5G终端成熟度不满意,以及缺乏5G应用等等。

    业界普遍预计,中国5G市场真正的爆发时间点,将会在2020年二至三季度。

    这也就意味着,2020年春季发布的魅族17,将会非常贴近这一爆发时间点,并且还拥有了更多调教和优化的机会,可以提供给魅友用户成熟度、体验度更好的5G手机产品。


    魅族新目标“美而强”,2019年实现产品盈利


    华海良近期 “在线炫富”价值数百万元的5G调试设备,以及微博爆出一张某未发布的新机型的5G测速截图。华海良对此透露称:“三大运营商在魅族科技园区建立5G专项基站,为魅族研发、生产、测试提供了硬件保障”。


    魅族新目标“美而强”,2019年实现产品盈利


    实际上,魅族从2018年就正式启动5G手机产品研发工作。更加充裕的研发周期,也为魅族5G核心供应链选择上带来了更加丰富的可能性。

    除了高通之外,三星与联发科目前都推出了各自的集成SoC双模5G芯片方案,指标与性能也相当不错,并且还具备各自较为鲜明的差异化优势。

    魅族在国产手机品牌中,对三星和联发科两大芯片平台都有非常丰富的调教和使用经验,无疑可以带来更加丰富的产品组合,以及更具特色的差异化创新优势。

    华海良也对此表示:“5G时代,魅族并不排斥同任何一家进行合作,会从产品定位、新品节奏以及支持度等多方面综合考虑进行选择”。

    由此来看,“All in 5G”对于魅族来说,绝非一句口号

    专注旗舰,将小而美做成“美而强”

    华海良在接受媒体专访时,还透露了两个关键信息点:魅族2019年实现了产品盈利,以及一个“美而强”的企业新目标

    魅族从2015年至今的调整与变革期,外界对魅族最大的质疑与争论,主要集中在“唯出货量与市场排名”战略。表现在产品线上,就是在密集的“机海战术”,以及2016年魅族全年手机销量提升数倍至2200万台。

    但对于魅友来说,需要的是一个只做精品,坚持“让产品说话”的魅族,而不是“小米化”的魅族。

    好在魅族在2018年终于意识到了这一问题。黄章在魅族与魅蓝的合并之后,在魅族社区中表示:“魅族会主动调整策略,厚积薄发,走精品战略,不会再用低端机来达到销量要求”。

    2018年下半年推出的魅族16th是一款不错的产品,可惜受到中国手机市场整体大幅下滑的影响,同时在产能上也遇到一些问题,导致魅族16th错过了黄金销售周期。进入2019年,魅族16s、魅族16Xs、魅族Note 9、魅族16s Pro一系列精品组合,与清晰产品线规划都说明,魅族正在重新回到自己最擅长,也是魅友最喜欢的产品风格与市场节奏。

    顺应市场和用户预期的企业战略调整,带来的结果就是魅族2019年推出的每一款,都收获了不错的品牌声量与市场回报。而“去低端化”、坚持“精品战略”,除了获得了用户与市场认同,直接的收益就是在中国手机整体市场连续三年明显下滑,市场竞争极其惨烈的情况下,实现了产品盈利。

    对于魅族来说,产品盈利就意味着商业的可持续性,只有先健康的活下来,才会有能力面向5G为魅友打造更好的产品。可以说,殊为不易,但终获回报

    魅族 CTO梁东明近期在接受媒体专访时透露一个关键信息:“2020年,魅族会推出4款左右的高端5G手机”。

    背后的内容信息是:1)魅族2020年的产品线会更加精炼;2)魅族5G将聚焦高端旗舰市场

    华海良也对此透露曾:在5G时代大背景下,魅族不会盲目去追逐市场占有率排名,更不会过分追求性价比而透支品牌的增长力,“用更好的用户体验去打造用户口碑,这就是魅族的不争之争”。


    魅族新目标“美而强”,2019年实现产品盈利


    对于魅友同样关心的产能问题,华海良表示:“魅族在今年已经对供应链进行了调整,加大对供应链的投入和需求预估,在来年春季即将发布的魅族17系列上将会有很好的表现”。

    魅族在很多用户眼中是一个“小而美”的品牌,在如今中国手机市场品牌高度集中化趋势下更是如此。

    但中国手机市场已经进入真正的存量市场,行业开始变成零和游戏,小品牌并非安全,也绝非是魅族的选择。

    《壹观察》认为,出货量的数据差距,并不意味着品牌势能强弱,在中国细分但同样庞大的市场更是如此。

    华海良也对此表示:“从目前手机行业形势来看,偏安一隅显然是无法在这片红海中站稳脚跟的。魅族将重新梳理品牌定位,未来将聚焦高端市场,走高品质、差异化的产品路线。魅族追求的不只是小而美,而是希望做成美而强。”

    Meizu Design+5G的想象力

    过去十年,中国智能手机企业历经2G、3G、4G、5G时代的四次通信技术“G级”重大变革,99%的品牌都已出局。

    魅族是极少数,十年间一直站在“牌桌”上的主要手机品牌。

    其中最主要的两大原因,一是黄章早在2003年创立魅族的时候,就将企业定义为“魅族是一家以产品为导向的公司”,一直坚持至今,并形成了独特的Meizu Design产品基因;二是由此获得的魅友的喜爱,即使在魅族处于调整期也不离不弃,这与很多品牌的“粉丝”见异思迁形成了鲜明对比。

    魅族是国内最早提出粉丝理念,并唯一拥有“十年铁粉”的手机品牌。早在2009年的M8时代,魅族就曾打造出了“国产机皇”。根据央视CCTV 2 当年的报道,魅族在2009年11月占据了国内手机排行榜的第一位,直接超越了当时处于新旧市场格局交替的两大巨头:诺基亚和三星。时任微软董事长的比尔·盖茨也曾经是M8的“粉丝”。至今这款“国产神机”一直摆放在微软总部的展馆中,成为微软在移动操作系统演进中的一个重要标志。

    这源于魅族“追求源于热爱”的企业理念,对“让产品说话”的坚持。魅友对于魅族的喜爱,是通过魅族产品触达,建立起了对魅族文化的认可,进而上升到了对魅族品牌的喜爱

    他们将魅族品牌视为自身的一部分,并愿意为此坚持、守候,甚至去保卫和战斗。

    这才是真正强大的粉丝文化。

    那些以“性价比”概念而主导的互联网营销手段,更像是通过流量转化获客,而绝非可以长久沉淀下来的品牌粉丝。因为,“性价比”永远没有底线,这点在中国手机市场已经被验证过无数次。

    在魅族论坛中,很多用户都在评论中刷着这样一句话,“不曾在你巅峰时慕名而来,也未曾在你低谷时离去”。

    华海良感动地称:“魅友永远是魅族最重要的朋友,也是最重要的品牌文化资产,魅族会以更好的产品来回馈魅友们”。

    在5G初期,这个最好的礼物无疑就是将于2020年春节上市的魅族17,这也是Meizu Design+5G创造的第一个“想象力”。

    就像华海良所说:“我们相信经过自身调整,魅族以自身独特的品牌特质和产品优势会在未来5G 的行业新变局中获得新增机遇”。


推荐阅读:叶紫

[责任编辑: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