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浙江衢州网首页 > 科技 > 正文

智能手机屏幕的这些特性你听说过吗?

智能手机屏幕的这些特性你听说过吗?

IT之家(www.ithome.com):智能手机屏幕的这些特性你听说过吗?在iPhone6发布之前,有很多传闻称iPhone 6将采用蓝宝石作为屏幕防护,而非钢化玻璃。

IT之家(www.ithome.com):智能手机屏幕的这些特性你听说过吗?

在iPhone6发布之前,有很多传闻称iPhone 6将采用蓝宝石作为屏幕防护,而非钢化玻璃。其实整块蓝宝石屏幕并非直接由蓝宝石单晶制作,那样屏幕会非常脆,因此制造商会在蓝宝石晶体中加入一些弹性材料混合制作。

制作蓝宝石屏幕的传统方法是将一层纤薄的玻璃作为基底,上面放置氧化铝,表面形成一层薄薄的蓝宝石晶体。这样制成的蓝宝石硬度超过维氏硬度,是传统钢化玻璃的许多倍。

智能手机屏幕的这些特性你听说过吗?

但是,蓝宝石屏幕的制造成本较钢化玻璃高许多,因此很少用作设备屏幕,除非奢侈品牌手机,即使是iPhone也只是小部分使用,只用它来作为镜头的防护。

智能手机屏幕的这些特性你听说过吗?

康宁高管表示,蓝宝石的硬度并不能盖过其自身的劣势,蓝宝石透光率较差,这将会直接影响电池寿命,因为它需要更高的背光。另外,蓝宝石的成本是玻璃的10倍,而且生产时间长,厚度是玻璃的1.6倍,抗碎裂性能也较差。要知道康宁是钢化玻璃的制造商,给蓝宝石波冷水也情有可原。

2015年,京瓷与华为将推出采用蓝宝石屏幕的手机,届时我们将有机会对比蓝宝石与钢化玻璃的防碎能力。在去年9月份的IFA展会上,华为表示2015年将推出一款采用蓝宝石屏幕的手机。

随着未来制造工艺的成熟和进步,蓝宝石的成本将会下降,届时蓝宝石材料才有机会出现在普通手机上。

抗菌屏幕

智能手机屏幕的这些特性你听说过吗?

手机屏幕有多脏?听说和马桶一样脏。手机屏幕上布满了各式各样的细菌(没事不要舔屏)。智能手机虽然发展神速,但目前并没有太多关于抗菌屏幕的研究。

一所德国大学对60部智能手机进行研究,研究发现一块未清洁的屏幕上每平方厘米就有1.37的细菌菌落。数量级比厨房海绵低,但却是医院马桶的好几倍。使用超细纤维清洗过后,菌落降低至0.22,使用酒精擦洗过则减少至0.06,比用清洁剂洗过的马桶还干净。

研究显示,手机屏幕上的细菌大部分来自人类皮肤、口腔和肺。大部分用户不会定期清洁手机屏幕,因此大家使用别人手机打电话时,别让嘴巴靠的太近。当然,如果你不Care,那就没有关系。

2014年初,康宁在CES上发布了一款抗菌康宁大猩猩玻璃,这是首款美国环保署认证的抗菌玻璃,康宁在玻璃表面添加银离子涂层,有效抗菌90%。医院广泛采用银离子来抑制细菌,阻止MRSA扩散。另外,在二战时也被广泛用来处理伤口。

智能手机屏幕所需要用到的银离子数量其实很少,如果手机制造商采用较多的银离子,这将会直接关系到手机物料的成本。健康和卫生正在成为许多智能手机关注的焦点,采用抗菌屏幕的手机将更有竞争力。

变形屏幕

智能手机屏幕的这些特性你听说过吗?

美国加州一家名为Tactus Technologies的初创公司已经研发出一种创新的变形触摸屏技术,一般情况下,它看起来与普通屏幕没有区别,但是激活之后它可以根据设备上运行的内容来形成不同的形状。比如说,启用软键盘之后,屏幕上可形成一个类似凸起实体键盘的键盘,可给予用户触摸反馈。这种屏幕已经研发有几年时间,不过普及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

互动全息屏幕

视频演示:(IT之家移动客户端用户若无法观看视频,请)

在今年的用户界面软件与技术ACM研讨会上,东京大学展示了一款名为HaptoMime的屏幕,它是一种空中交互系统,操作类似悬浮触控屏,通过超声波模拟手指提供触觉反馈。使用一个成像板,屏幕上的图片可变成一个悬浮的全息图,当系统检测到用户“触摸”全息图时,超声相控阵传感器会让用户指尖产生感觉。

互动全息屏幕技术除了支持全息之外,还支持3D屏幕,这意味着我们未来的生活将会更加的科幻。也许这种技术不会应用在手机上,但未来有可能会出现在平板电脑上。

2008年2月,在第一代安卓手机发布前,诺基亚发布了一款概念手机Nokia Morph。诺基亚研究中心与剑桥纳米科学中心共同研发该项目,他们相信纳米应用程序将是智能手机的未来。

视频演示:(IT之家移动客户端用户若无法观看视频,请)

以下为Nokia Morph手机主要特征:

—可弯曲,半透明

—自我清洁表面

—3D凸起表面(类似我们上面的变形屏幕)

在我们以上提及的屏幕玻璃中,钢化玻璃应用最为广泛,而康宁大猩猩玻璃则是智能手机防护玻璃中的佼佼者,其在玻璃领域的地位如同高通在移动处理器中的位置。近两年,蓝宝石初露锋芒,未来技术成熟,成本降低之后才有可能大范围普及。康宁研发的抗菌玻璃将成为手机的一大卖点,尤其吸引洁癖用户。至于变形屏幕或者全息屏幕,概念是好的,但近期出现在手机上的可能性不大。

推荐阅读:叶紫网

[责任编辑: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