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浙江衢州网首页 > 游戏 > 正文

“游戏能当饭吃吗?”这些年轻人告诉你:还真能

“游戏能当饭吃吗?”这些年轻人告诉你:还真能

“玩游戏能当饭吃吗?”图源:tes战队广告视频截图很多网瘾少年在学生时代都收到过老师家长这样的灵魂拷问。在长辈那个年代,打游戏的确是不务正业,但是伴随着互联网行业的兴起,越来越多Z世代的年轻人们选择了

“玩游戏能当饭吃吗?”

“游戏能当饭吃吗?”这些年轻人告诉你:还真能

图源:tes战队广告视频截图

很多网瘾少年在学生时代都收到过老师家长这样的灵魂拷问。

在长辈那个年代,打游戏的确是不务正业,但是伴随着互联网行业的兴起,越来越多Z世代的年轻人们选择了游戏作为自己的职业。

电竞职业选手:万里挑一的荣耀之路

还记得去年,中国电竞战队IG夺得英雄联盟世界冠军时,国内不少高校的宿舍楼炸开了锅,同学们高喊着“IG!牛X!”为自己支持的战队加油。

“游戏能当饭吃吗?”这些年轻人告诉你:还真能

图源:tes战队广告视频截图

或许在很多老一辈的眼中,游戏玩物丧志终非正道。但是对于当下的年轻人来说,成为一名职业选手,不仅意味着可以站在比赛舞台上为国争光,还代表了令人羡慕的百万乃至千万年薪!

根据人社部2019年4月公布的新职业报告显示,电子竞技是一项不折不扣的高薪产业!86%的电竞从业者,薪资是当地平均工资的1-3倍,而且这还只是电竞周边人员的薪酬,对于那些真正的电竞职业选手来说,年薪百万甚至千万早已不再是一个梦想。

不过,高薪背后的代价也是巨大的。科技君找到了网上流传的两张职业选手作息时间表,发现对于这些顶级职业选手来说,每天训练时长10多个小时是最基本的。当游戏变成了一种职业,它早已不再轻松自在。

“游戏能当饭吃吗?”这些年轻人告诉你:还真能

图源:网络


“游戏能当饭吃吗?”这些年轻人告诉你:还真能

图源:网络

而且,想要成为一名职业选手,也并不是努力训练就能做到的,还需要有非人的游戏天赋。中国最大的电子竞技联赛LPL(英雄联盟联赛),只有 16 支队伍,124 名职业选手。再加上下属 LDL 联赛(英雄联盟发展联赛)的 25 支队伍,能供给职业选手生存的名额也不过 350 个左右。

然而根据大数据统计显示,2018年IG夺冠后英雄联盟国服活跃人数峰值达到过4693万人!也就是说,想要成为一名LPL或是LDL的职业选手,你要有十万里挑一的游戏天赋!而且,和你竞争的不止国内的游戏天才,还有来自海外的知名外援。

而且电竞选手的职业寿命往往十分短暂。一名顶尖的职业选手,他的巅峰状态往往只有两三年时间,随着年龄增长,反应速度变慢,手腕、腰部、颈部也很容易有职业病。而且大部分电竞选手受教育程度不高,退役后的再就业十分艰难。

那些靠打游戏赚钱的普通人

也许你会说,职业选手都是万里挑一的天才,那些没有游戏天赋,只是单纯热爱游戏的年轻人,就不能靠游戏赚钱了吗?其实也是可以的。

在过去的几年里,游戏直播平台的兴起成为了广受年轻人喜爱的新兴娱乐方式。国内斗鱼、虎牙等专注游戏直播的平台,甚至依靠这项业务登上了美股。这些平台的头部主播,年薪完全不亚于顶尖职业选手。

“游戏能当饭吃吗?”这些年轻人告诉你:还真能

2016年,斗鱼炉石传说(暴雪公司出品的一款卡牌游戏)板块头部主播安德罗妮夫妻一起跳槽虎牙,圈内传闻财大气粗的虎牙一共给了3年1亿的签约费,即使是在那个资本混战的时代,也堪称天价。

即使你没有职业选手那样的游戏天赋,只要你的直播有“节目效果,依旧可以靠游戏赚钱。只不过随着国内游戏直播竞争趋于尾声,想要像草莽时期那样从零开始做成一个大主播已经越来越难了。

现在,更新的形式是游戏陪玩。只要几十块钱,就能雇上一个小姐姐陪你打游戏,边打边聊天,还能听她亲口对你说“哥哥你真棒”;又或者花上百块钱,请一个游戏大神,甚至职业选手,在接下来的一个小时里手把手地陪你双排,教你怎么上分。这就是当下最火的线上游戏项目——陪玩。

即便这份工作不需要太高的段位就能胜任,但是它面对的社会舆论压力却更加巨大。“拜金主义”“骗钱”“约X”……游戏陪玩们一边要伺候好花钱点自己的“老板”,一边还要应付这些如影随形的偏见标签。

“游戏能当饭吃吗?”这些年轻人告诉你:还真能

某陪玩App界面

不过科技君了解到,的确有部分陪玩平台或者从业人员打擦边球,接线下“特殊单”。少数人的不规范行为,不仅为这个新生的行业带来了偏见,也带来了监管压力!

在一家被App Store下架的陪玩平台贴吧,科技君看到首页充斥着“XX电竞怎么下架了?”“保证金怎么取?”这样的疑问。对于这些遭受损失的陪玩或用户来说,他们正在为同行的擦边球行为付出代价。

游戏或许真能成为我们谋生的职业,但是正如PDD在参加《吐槽大会》时所说的,10个人里面有5个是热爱游戏的,但是一百万人里,只有一个是UZI!2019年即将过去,回顾过去的这一年,我希望大家最大的收获来自学业、事业和家庭,而不是在某某游戏里又上升了一个段位。


推荐阅读:叶紫

[责任编辑: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