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浙江衢州网首页 > 企业 > 正文

最有“范”的国产旗舰,一加手机2体验报告

最有“范”的国产旗舰,一加手机2体验报告

一加手机在众多的国产厂商之中其实是相当特别的一员,作为一个互联网出身的品牌,走性价比路线是必然的了,但是一加手机在具有出色性价比的同时还有一种特别的,不随波逐流的“范”,不论是造势还是营销相比其他的互

最有“范”的国产旗舰,一加手机2体验报告

一加手机在众多的国产厂商之中其实是相当特别的一员,作为一个互联网出身的品牌,走性价比路线是必然的了,但是一加手机在具有出色性价比的同时还有一种特别的,不随波逐流的“范”,不论是造势还是营销相比其他的互联网品牌都要低调得多,但即便是如此“低调”的一个品牌,一加手机1也取得了百万台级别的销量,和某个主要营销手段为CEO在微博打嘴炮的情怀品牌的独生子那25万台不到的销量比起来简直不知道高到哪里去了。

然而一加手机1的大获成功同时也让这个“低调”的品牌开始收获更多的目光,而在一加手机1发布后的整整461天之后,我们终于迎来了一加手机2,同样是顶级的配置,同样是出色的性价比,但这回一加有了自己的UI,有了更强的拍照,而笔者在体验过后,最大的感觉就是一加2更加地有“范”了。

其实最初看到一加手机2的效果图的时候,这个外观并不能让人产生那种类似于见到索尼的手机的“唯美”或者“优雅”的感觉,大量硬朗的线条和银灰色的金属元素让一加手机2的阳刚气质非常浓厚,加上样机所配的黑杏木后盖,让整个手机阳刚之中还多了一份自然的气息。

最有“范”的国产旗舰,一加手机2体验报告最有“范”的国产旗舰,一加手机2体验报告最有“范”的国产旗舰,一加手机2体验报告最有“范”的国产旗舰,一加手机2体验报告

直到将手机从包装之中取出,一加2才终于开始展示属于它的精致扎实的一面,硬度超高的金属中框上有常见的钻石切割亮边,给黑色的机身加入了一丁点闪亮的元素,机身背部稍微的弧线让整个阳刚的手机平时使用的时候也还会有比较能贴合手掌的感觉。

最有“范”的国产旗舰,一加手机2体验报告最有“范”的国产旗舰,一加手机2体验报告

一加2上面一个比较有争议的设计就是摄像头部分了,可能是因为更大的传感器以及光学防抖镜组需要更多的厚度,而一加又不愿意将摄像头凸出,所以选择将摄像头安排在了机身稍微原理边缘的部分,美观度上的折扣虽说并不明显,但是实际使用起来,食指还是相当容易触碰到镜头而导致镜头上有污渍的,不过至少一加2的摄像头表面玻璃是稍低于周边的金属模块的,在正面朝上摆放的时候能够很好地保护镜头。

最有“范”的国产旗舰,一加手机2体验报告最有“范”的国产旗舰,一加手机2体验报告

机身正面下方的凹陷部分就是一加2的按压式指纹识别模块,这一模块兼做了触摸式的HOME按键,不过用户大可不用担心在需要进行指纹识别的时候一按上去手机会回到主页,一加2在系统内部会通过系统进行判定,在进行诸如支付宝支付这种行为的时候,是会屏蔽掉返回主页的功能的,总之那句话说的挺好——你能想到的,一加工程师也能想到。

最有“范”的国产旗舰,一加手机2体验报告

在机身底部,一加2配备了目前相当流行的USB Type-C接口,并且一加2的原配数据线的两边都是可以正反随便插的,用于传输数据或者充电的时候单纯是考虑插拔的话,自然是好用啦,只不过目前USB Type-C并没有特别高的普及度,一加也没有在一加手机2的包装盒之中附送MicroUSB转接头,所以说实际用起来,USB Type-C并没有改变什么事情,反而是会逼迫着用户随身携带着一加2的数据线或是一个转接头,所以说至少目前在Type-C接口没有大规模普及的情况下,这种全新的接口并不能为用户的生活带来实质性的便利。

最有“范”的国产旗舰,一加手机2体验报告

再者,Type-C接口除了正反插之外,其实是可以支持到USB 3.1规格的数据传输能力的,但是实际上一加2的Type-C接口只是有Type-C的形而已,和其他一些使用Type-C接口的国产手机一样,仅仅是支持USB 2.0的数据传输标准。

最有“范”的国产旗舰,一加手机2体验报告

说到数据线,一加2这次标配的数据线非常特别的存在,红色的线材让数据线本身特别有特点,双边正反插的设计自然也是很贴心啦,整体精良的做工和细腻的手感甚至和淘宝上数十元一条的“特制”数据线不相上下。

最有“范”的国产旗舰,一加手机2体验报告

至于原配的充电器,这个倒是没什么特别的亮点了,红白的配色很有标志性,但是输出却是只有高通QC1.0标准的5V/2A规格,实际完全充电时间会在两个小时以上,虽然比起某些将充电电流限制到只有1A的手机会快些,然而比起满大街跑的快速充电技术,一加2还是有点落后了。

最有“范”的国产旗舰,一加手机2体验报告

抠开后盖,可以找到一加2的双卡卡槽,直接抠出就可以更换SIM卡,双卡双4G似乎也是旗舰级别手机应有的素质了,至于电信用户嘛,怕是一加2和他们无缘了。

最有“范”的国产旗舰,一加手机2体验报告

一加2是支持随后盖自动变化的主题的,这个听起来很黑科技的东西实际上是通过后盖上面一个电阻来实现的,通过识别接入的电阻不同来识别后盖并直接应用界面主题,是个相当简单的做法。

最有“范”的国产旗舰,一加手机2体验报告

一加2的屏幕表现其实是还算OK的,但是笔者实在是难以理解屏幕“通透”的含义,在笔者的理念之中,一块好屏幕应有的素质就是背光均匀、反射率低、有足够高的最高亮度、足够低的最低亮度、迅速的响应速度、优秀的可视角度、高对比度、精准的色彩还原以及优秀的灰阶和色彩过渡,至于通透这两个字听起来则甚是有玄学之感觉。

另外说起屏幕,对于冷暖屏这一点很多人其实还是有许多分歧的,国际标准上常常以6500K作为白色的标准色温,专业级的显示器也基本是按照这个色温进行调校的,然而不知是什么时候,也许是某评测机构兴起之后,人们便对7500K的色温奉若圭臬,称之为“亚洲人最喜欢的色温”,所以相对来说按照6500K进行调校的手机屏幕自然就被许多已经被洗脑的消费者们斥之为“大黄屏”,厂商自然不是笨蛋,所以一大批冷屏就这么走进了我们的视野,色域的概念也是同理,在这就不跑题太远了。

最有“范”的国产旗舰,一加手机2体验报告

在系统设定之中,一加手机2也提供了当下颇为流行的屏幕显示效果设置,用户可以按照个人喜好对屏幕发色倾向进行设定,但是调节的范围却有点奇怪,滑块默认是在正中的,但是若将滑块全部调向暖色方向,屏幕发色的色温变化并不多,若是将滑块向冷色方向滑动,屏幕就会有相当明显的变冷。

最有“范”的国产旗舰,一加手机2体验报告最有“范”的国产旗舰,一加手机2体验报告最有“范”的国产旗舰,一加手机2体验报告最有“范”的国产旗舰,一加手机2体验报告最有“范”的国产旗舰,一加手机2体验报告

这里笔者使用iPad Mini 2和一加手机2进行对比,初看之下二者对于色彩的还原不相上下,不过若是仔细观看的话,一加手机2明显在蓝色和黄色的发色上会稍微更加饱和一些,但是要知道iPad Mini 2的这块屏幕严格意义上来说并不是一块特别好的屏幕,网友对于它的低色域和低对比度都多有吐槽,一加手机2的色彩表现虽然比iPad Mini 2更优,但是细微的差别并不能让一加手机2在屏幕显示效果上抛离iPad Mini 2。

最有“范”的国产旗舰,一加手机2体验报告最有“范”的国产旗舰,一加手机2体验报告

如果要给一加2的这块屏幕进行总结的话,那么首先需要肯定的是一加手机2拥有一块“符合国人喜好”的冷屏,其次,它背光均匀,有合格的最高亮度以及相当低的最低亮度,色彩过渡也没有问题,白灰阶表现良好,可视角度表现出色,这些都是这块屏幕的优点。

最有“范”的国产旗舰,一加手机2体验报告

至于缺点,就是偏窄的色域、暗部细节表现一般,对比度中等这三点,反映到实际显示效果上,自然就是颜色非常淡,观感没什么视觉冲击力,平日里用起来自然是没什么问题,用来阅读微博、网页这种文字内容倒还是很舒适,但是用来观看照片或者视频的话,就有点淡过头了。

一直以来一加手机的系统给我的印象都是相当特别的,它有着相当高超的性价比,早期和CM团队合作并搭载Cyanogen Mod系统,使得一加手机在一众的国产旗舰手机之中显得相当地“特立独行”也相当地“安卓”,也许对于被国内各种高仿iOS界面的ROM弄得审美疲劳的Android粉丝和国外用户来说,一加的这种特立独行很合他们的胃口,但是对于更多的消费者来说一加手机就显得“不够本地化”了。

不过后来,一加手机和CM团队分道扬镳了,一加下决心开发自己的ROM,当然为了照顾广大的国外买家,一加面对国外的ROM叫做Oxygen OS,至于国内用户,则是在许多地方都做了“本地化”处理的H2OS。

最有“范”的国产旗舰,一加手机2体验报告

不过还好,一加的“本地化”步伐并没有走上国内厂商常见的恶俗的模仿iOS的老路,这次在一加手机2上面搭载的H2OS的Android味道依旧非常浓厚,虽然取消了Android标准的应用抽屉设计,不过H2OS在整个UI和一些由一加开发的应用之中,都洋溢着谷歌在Android 5.0上引入的优雅美观又流畅的Material Design风格,让人简直爱不释手。

最有“范”的国产旗舰,一加手机2体验报告

喜欢自己更换桌面壁纸的用户往往会烦恼着自己的壁纸和图标颜色冲突,或者是壁纸过于华丽导致文字标签看不清,此时H2OS的“氢视窗”功能就能完美解决了——壁纸只在窗口的上三分之一处显示,然后系统会自动从壁纸内部提取壁纸的主要色系来作为图标的背景颜色,这样壁纸既不会被图标遮挡,图标的文字标签也有优秀的可读性,实际上用起来是非常舒服的。

另外,H2OS在系统的其他附加功能上面都保持了一个非常克制的态度,即便被加进去的动能,也会尽量做得简约,丝毫不破坏H2OS那种Material Design所给人带来的纯净感觉,对于笔者这个多年的Android粉丝来说,H2OS的UI设计简直是太对胃口了。

最有“范”的国产旗舰,一加手机2体验报告

作为本次一加手机2上面两个主要的卖点,机身左侧上方的模式切换开关以及正面的按压式指纹识别按钮自然好用度也是并不会打折扣,首先是模式切换开关,这颗小小的开关是三段式设计,在任何状态下拨动它便可以在响铃、勿扰和静音三个模式之间切换,在进入会议室或者电影院放映厅的时候不必点亮屏幕也可以轻松地将手机静音,确实是一个蛮不错的设计。

这颗三段式的开关在实际使用之中手感相当出色,段落感和阻尼感做得都恰到好处,略微凸出的设计以及表面的粗糙处理使得盲操成为一件轻松的事情,然而这个硬件开关只能做静音和勿扰模式的切换按钮的话,却是有点可惜了,比如提供像数码相机一般做成拍照、手动模式和视频录制的模式切换,或是最低亮度、最高亮度以及50%自动亮度的切换都是可以的,不过一加没有做相比也是会有自己的理由吧。

最有“范”的国产旗舰,一加手机2体验报告

至于指纹识别模块,一加手机2的指纹识别模块除了解锁手机之外,还可以支持支付宝的指纹支付,录入的过程相当轻松,识别速度也还不错,成功率在同为正面按压式指纹识别的Note 5之上,然而相比iPhone 6S的速度还是有不小差距。

最有“范”的国产旗舰,一加手机2体验报告

H2OS上面另外一个非常有特色的功能就是卡片式短信功能了,H2OS通过自动识别短信号码,将生活服务类的短信进行分类,并且对短信内容进行分析,最终将短信之中的最重要的内容,比如银行卡账号、快递单号、航班号、火车票甚至电影票等信息提取出来,生成一个非常简洁明了的卡片供用户查看,如果是火车票、登机牌以及电影票信息则会显示在主界面的Oneday之中。

并且更为难得的是H2OS的短信APP界面还会像微信一样,提供很多常用功能的快捷入口,比如在银行所发来的短信下发会显示信用卡的业务办理快捷入口,直接一点,就可以收到对应业务的短信或者是打开对应的网页,用起来非常方便。

最有“范”的国产旗舰,一加手机2体验报告

至于那个一加颇有特色的“调调APP”,主要是一个在线的音频EQ分享程序,用户可以去体验别人调整出来的EQ设定,或者是选定自己的耳机品牌和型号来适配自己的耳机,或者是根据自己的耳机和自己的喜好为自己定制一个专属的EQ设定并分享给别人,虽然均衡器的调节并不会在本质上提升一加手机2的音频素质,但确实是会让一加手机2更加符合自己的听音口味的。

最有“范”的国产旗舰,一加手机2体验报告

早前和某个对于一加2有着一点内幕小道消息的朋友聊天,那朋友说一加这次对于拍照是相当地重视,而在一加2发布之后,确实也是有不少先进的东西被放了上去,比如激光辅助对焦和光学防抖镜组,看起来确实还是很强大的。

至于具体的传感器设定嘛,一加2这次抛弃了索尼的CMOS而转向了OV的OV13680传感器,虽然听起来没有使用索尼传感器有些可惜,但其实OV这颗13680还是有不小的来头的,首先OV这颗传感器的尺寸达到了1/2.6英寸,并且也“只有”1300万像素,所以单个像素的面积达到了1.3μ,再加上OV的PureCel-S技术,从硬件层面上来看,一加2这个料至少是堆起来了。

在这跑题一点:对于厂商的堆料,很多人持反面态度,但是至于笔者个人嘛,自然是希望厂商堆得越高越好,因为道理很简单,硬件性能就是软件的基础,就像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一个道理,M43画幅的相机即便色彩再德味,高感什么的还是会被全幅打趴呀。

至于功能方面H2OS的原生相机倒是和系统的其他部分一样,对于功能的加入显得非常克制,也就保留的用户最常用的的自动模式以及手动模式,而实际用手机拍照自然是图一个方便,而在和一加2相处之后,笔者也确确实实觉得一加2的自动模式就已经足够好了,无需再去画蛇添足什么的,最多也就是点选一下对焦点和调整一下画面整体的曝光而已。

最有“范”的国产旗舰,一加手机2体验报告

不过一加2拍照的有一个功能需要提出重点批评,那就是HDR模式,在体验过iPhone以及三星Galaxy S6系列上面的自动HDR模式之后,就会深深地爱上这个功能,不过自动HDR功能对于厂商的调校水平要求很高,也许是因为时间成本的原因一加没有加上,同时一加2也不支持许多旗舰手机上面的硬件HDR,拍摄HDR照片之后还需要一秒钟来进行合成,并且HDR照片合成之后会有一定几率在画面阴暗部会出现非常明显的噪点,整体的白平衡也会明显地偏暖偏绿,虽然不是100%出现的不良现象,但至少也说明一加2的相机并不是尽善尽美的。

最有“范”的国产旗舰,一加手机2体验报告最有“范”的国产旗舰,一加手机2体验报告最有“范”的国产旗舰,一加手机2体验报告最有“范”的国产旗舰,一加手机2体验报告最有“范”的国产旗舰,一加手机2体验报告最有“范”的国产旗舰,一加手机2体验报告最有“范”的国产旗舰,一加手机2体验报告最有“范”的国产旗舰,一加手机2体验报告最有“范”的国产旗舰,一加手机2体验报告最有“范”的国产旗舰,一加手机2体验报告最有“范”的国产旗舰,一加手机2体验报告最有“范”的国产旗舰,一加手机2体验报告最有“范”的国产旗舰,一加手机2体验报告最有“范”的国产旗舰,一加手机2体验报告最有“范”的国产旗舰,一加手机2体验报告最有“范”的国产旗舰,一加手机2体验报告

实际的自动模式拍照效果方面,一加2倒是非常令人满意的,非常轻松地随手拍就能有相当不错的效果,白平衡在99.99%的情况下是准确的,色彩还原得也恰如其分,传感器的宽容度表现和噪点控制能力表现都非常出色,画面的细节表现力令人印象深刻,总体水准堪称优秀。

最有“范”的国产旗舰,一加手机2体验报告

至于拍照体验,一加2在自动模式下的成像速度和Galaxy S6这种顶尖选手不相上下,但是激光辅助对焦的速度却并不能和Galaxy S6的相位对焦相比,尤其是在手动选择对焦点的情况下,究其原因自然是激光辅助对焦的原理了,因为在激光辅助对焦的工作是先使用激光测量大概距离,再使用传感器的反差对焦来进行精准对焦,和相位对焦这种直接计算距离再一步到位完成对焦的手法自然是有区别,并且激光辅助对焦只能针对画面中间一小片区域进行距离测量,在手动选择对焦点的时候,一加2是完全依靠反差对焦的,自然对焦速度就和相位对焦有差距了。

不过总的来说,一加2的拍照水平在它所处的价位确实是没有对手的,在光线不佳的情况下,一加2也可以轻松地干掉iPhone 6 Plus,在优秀的画质面前,上面说的两个缺点就显得微不足道了。

作为目前市面上售价最低的高通骁龙810处理器机型,一加2在发布之前和发布之时就以温控为卖点,尽管高通方面一再重申骁龙810的发热问题是来自竞争对手的恶意诋毁,但是各大厂商将810的温控作为重要卖点和宣传方向,高通也算是欲哭无泪了吧。

不过说到底,目前具有SoC研发能力的手机厂商并不多,除了三星、苹果之外就是华为了,而很明显苹果和华为的处理器自然不会外卖给别的厂商,三星的Exynos处理器虽然有着极强的性能和不错的效率,但是Exynos并不能提供一个整体的解决方案,基带等部件都需要外挂,所以这也就意味着高通是广大手机厂商唯一的出路了,而各个手机厂商能做的,也就是尽量驾驭好810这条龙了。

最有“范”的国产旗舰,一加手机2体验报告

不过一加2内置的这颗810其实又和其他的810处理器不太一样,在810处理器正式登陆手机之后,出现过两个GPU主频的版本,分别为600MHz和630MHz,CPU的最大主频倒都是2GHz,而一加2内部的810处理器的GPU主频为630MHz,但是CPU的最大主频却是被限制在了1.8GHz,如此自然就是为了控温吧。

至于核心调配什么的,一加2的逻辑和市面上的810处理器手机是一样的,日常之中以四颗A53核心为主,四颗A57核心两两轮流工作,如此A57核心在需要的时候就可以尽量达到高频率,这样的CPU部分真是莫名地和骁龙808有些相似呢。

最有“范”的国产旗舰,一加手机2体验报告

至于实际的跑分方面,这个笔者倒是觉得看看就好,毕竟对于1080p屏幕来说,810的性能再怎么不够,单靠4个A53和1个A57也是能够带起来的,五万多接近六万的跑分属于非常优秀的水平,H2OS在经过多次OTA之后也是有了不错的流畅度,跑个大型游戏也是轻松畅快又流畅,画面特效也很足。

发热控制嘛,一加2的屏幕和背面确实是不会有太多热量,但是由于整个内部结构设计的和散热方向的原因,大部分的热量都会被传送到边框上面,所以在横屏握持进行游戏的时候机身听筒一侧的边框会有明显的发热感觉,烫手的话虽不至于,但至少会有让人不爽的热量就是了。

至于续航能力,一加2的表现总体还算是OK的, 3300毫安时的电池让重度使用使用手机的人能够坚持一整天,但说是多么强悍的续航能力倒是不至于,因为若是再经过了一天的使用之后,晚上睡觉之前忘记为一加2插上电源,第二天就要面对电池空空如也的手机了。

最有“范”的国产旗舰,一加手机2体验报告

作为一个主打性价比的品牌,不得不说一加这次干得非常漂亮,一加2在一加1得以致胜的康庄大道上面稳步地向前走着,在经过上市到现在这一段时间的系统升级之后,一加手机2变得比发布之初完善了不少,在国产机密集的2500元档,一加手机2用它出色的拍照能力以及可以媲美3000元档旗舰手机的性能继续高举着性价比大旗,加上手感和视觉都颇有特点的木质后盖、好用度合格的指纹识别器和好用又摆脱了国产手机普遍审美的漂亮优雅的H2OS,一加2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

最有“范”的国产旗舰,一加手机2体验报告

至于缺点嘛,自然就是换用大传感器以及光学防抖模块所带来的机身厚度增加,厚实的金属边框虽然带来了非常棒的扎实感,但同时也让机身的重量接近了6英寸手机的水平,3300毫安时的电池也并未给用户提供超过一天的续航,充电速度也表现一般,屏幕的色彩也颇为清淡,基本上也就印证了那句“有得必有失”的老话,所以一加2是一款优点特别突出,然而缺点也逃不过吐槽的机型。

最有“范”的国产旗舰,一加手机2体验报告

所以最终,一加手机2就像自己的一个很酷的朋友一般,他很能干很有本事,但是有些时候会大大咧咧,能带着你在各种地方玩得很High,但是High完之后却要将烂醉如泥的他背回家,他不会在你诉说不如意的时候柔声细语地安慰,反而是卷起袖子说一句“谁欺负你我去教训他”。一加2就是这么有“范”的一台手机,可以爱之深,也可恶之切。

优点:

UI美观流畅;

硬件性能充沛;

机身做工扎实;

拍照效果出众;

个性后盖视觉效果良好。

缺点:

续航和充电表现一般;

机身厚重;

屏幕色彩过于清淡。

推荐阅读:大连热线

[责任编辑: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