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浙江衢州网首页 > 资讯 > 正文

萧山运用“城市大脑·萧山平台”打造工程车智治新样板

萧山运用“城市大脑·萧山平台”打造工程车智治新样板

萧山运用“城市大脑·萧山平台”打造新样板

      工程车辆有没有抛洒滴漏现象?运输工程渣土与准运证要求是否符合?在萧山,打开基于“城市大脑·萧山平台”的工程车大数据研判系统,全区3000余辆工程车的“行踪”尽在掌控中。



      随着亚运项目建设步伐加快,工程车辆管理显得尤为迫切。杭州萧山区城市管理局联合区数据资源管理局、区国资集团(智投公司)、浙江城云等单位共同推出这一套“能感知、会思考”的工程车大数据研判系统,成为萧山区健全“‘迎亚运’城市环境大整治、城市面貌大提升”长效治理体系一个新支点——作为杭州市城管系统的样板项目,今年7月开始试运行的萧山区工程车大数据管理系统,依托数字化实现工程车辆全流程、全天候智能监管,助力萧山“智慧城市”建设。

      巧用大数据 “盯住”12类工程车违法行为

      7月10日,距离萧山区工程车大数据研判系统“上线”不到两周,萧山城管开发区中队就办理了工程车大数据研判系统属地中队智能预警发现问题的第一案。当日系统显示,建设二路与通惠路交叉口路段有车辆涉嫌抛洒滴漏。
      接到预警后,开发区中队的执法队员迅速通过比对系统自动抓拍的嫌疑车辆图片,几分钟后,相关运输公司以及当事人被执法队员锁定。随后,经执法队员现场核实,当事人承认了其运载散装货物覆盖不严密造成抛洒滴漏的问题,并赴中队接受了调查处理。



      摸清工地及工程车辆情况后,系统再通过视频AI智能算法,从源头(建筑工地)、途中(城市道路)、终端(消纳场)三个维度“盯住”无准运证运输工程渣土、运输工程渣土与准运证要求不符、未将渣土消纳到合法登记场地、密封不严密或未覆盖造成抛洒滴漏等12类工程渣土违法行为,并实现自动追踪和实时预警。

      系统“会思考” 智慧赋能精准治理

      除了“能感知”,萧山区工程车大数据研判系统更出色的“本领”在于“会思考”。

      9月18日18时左右,开发区中队收到系统自动预警:浙A牌照工程车在启迪路-金鸡路交叉口抛洒。随后,开发区中队内勤在平台审核后立即交办执法队员跟进调查处理,最终对当事人做出1000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如果没有大数据的实时研判,按照以往的人工识别方式往往会疏漏。”开发区中队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前对渣土运输的监督都是派执法人员一家一家在工地寻访,这样的巡查,耗时又耗力。若是碰到下雨天,路面上的抛洒痕迹半小时内就会被雨水冲散,造成执法人员“监管难”。



      此时,萧山区工程车大数据研判系统中的400多路AI视频监控成为执法人员的有力补充——据了解,这400多路监控带有AI智能深度学习功能,通过大数据的积累,他们可以结合车辆定位、审批证件等相关信息,识别马路上哪些车辆是工程车,存在哪些违规现象,并且对比运输路线等,实现对渣土领域违法行为的精准打击。



      当识别工程车辆违法行为后,系统会自动向驾驶员和附近执法队员推送信息,提醒驾驶员对问题进行整改,并告知执法人员进行查处。如肇事车辆逃逸,则系统会自动追踪,定位肇事车辆所在位置。与此同时,系统还会及时通知环卫进行清洗作业,做到对辖区道路清洁状况的精准治理。对于系统记录多次违法的当事人还会给予重点关注。
      通过工程车大数据研判系统的自动预警功能,萧山城管还同步加强了对工程车的实时监管监测,建立起城市管理“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处置问题、第一时间解决问题”的工作机制。

      数据显示,借助工程车大数据研判系统,今年萧山区已累计发现工程车违法行为 350余起,立案查处 190余起。其中,抛洒滴漏行为的追查时间从3小时缩短至5分钟,管控效率得到了极大提升。



      近日,凭借工程车大数据研判系统在AI执法系统中的独特优势,萧山城管还获得了2020年全省综合行政执法系统优秀研究成果一等奖。
      以工程车大数据管理系统为新起点,萧山城管将持续健全城市环境长效治理体系,以“绣花”功夫不断推进全域城市环境治理,提升城市洁化、序化、绿化、亮化和美化水平,以美丽新高度呈现亚运新精彩。


推荐阅读:南京在线

[责任编辑: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