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浙江衢州网首页 > 科技 > 正文

魅族:敢问路在何方?

魅族:敢问路在何方?

2017年12月,魅族论坛,魅族创始人黄章(J.Wong):感谢大家,我将重新出山打造我的梦想机,去迎接魅族15周年。2011,黄章退出日常管理,2014年2月,回归CEO兼魅族手机设计师。如何形容魅

魅族:敢问路在何方?

2017年12月,魅族论坛,魅族创始人黄章(J.Wong):感谢大家,我将重新出山打造我的梦想机,去迎接魅族15周年。2011,黄章退出日常管理,2014年2月,回归CEO兼魅族手机设计师。

如何形容魅族科技创始人黄章?

我脑子里迅速地翻过一系列与黄章有点关联的信息:雷军、马云、深圳、余承东...,最后锁定在一个词:另类

在国内的手机界,小米、OV、华为,或者国外的三星、苹果,很少有像黄章这样低调的CEO,但似乎也矛盾,黄章曾经对小米也发表过很激烈的言论,也曾经表达出高歌猛进,不破楼兰誓不还的激情,这,似乎是一个集低调、激情和我行我素于一体的人,超然于世外的武林高手,这样的一个人,能把魅族带得更远吗?

不要忘记了,魅族到2020年已经是18个年头,2002年底成立的魅族科技,几乎是和中国的互联网产业发展是同步,那么,历时十八年,魅族手机如今沦为一个小众的知名品牌,而才10年的小米已经是世界五百强之一,时至今日,黄章到底错过了什么呢?

魅族:敢问路在何方?

2018年阿里收购大润发,创始人黄明瑞出局,感叹道:他战胜了所有对手,却输给了时代,时代抛弃你时,连一声再见都不会说!

大润发其实还是那个平价超市,并没有被时代抛弃,只是换了个擅长新零售的东家,上面这段感言可能更多的是黄明瑞的心有不甘吧,但这句话如果用在魅族,魅族也许就输给了这个时代,尽管魅族还没有被抛弃,尽管魅族的三剑客:白永祥、李楠和杨颜都已经离开魅族,黄章仍然掌控着魅族,仍然在2020年按照计划推出了魅族17,接轨5G,并且Flyme也进化到了8.1版本。

回顾魅族的发展历史,对于黄章和他的三剑客的探索和追求,其实是值得尊重而不是诽谤,如今的每一轮产品创新,多多少少魅族曾经参与过。

黄章是纯粹的草根出身,16岁就从老家广东梅州梅县区辍学到深圳打工,1992年的深圳对于年轻的黄章而言,既陌生又充满机遇,过早的接触社会,黄章经历了打工者的那些孤独和痛苦,但也给了他成长的磨练,他仍然坚持对电子电器行业的痴迷。

魅族:敢问路在何方?

十年后2002年,黄章26岁了,这时他已经进入了自己喜欢的电子行业,而且开始展现自己卓越的产品设计和经营天赋,黄章担任了一家新加坡合资公司爱琴的总经理,期间,凭借对产品和消费的敏锐判断,帮助公司从VCD转型到音响、功放和MP3等产品,并且对MP3产品进行了技术升级,比如20小时播放、128G存储,免驱动连接电脑等,黄章在位时,爱琴MP3一时成为市场热销产品,黄章也深得公司的重用。

也就是在黄章意气风发之时,2001年黄章在深圳遇到了白永祥,都是电子迷的两位相谈甚欢,那时黄章已经有自立门户的想法,于是力邀白永祥到珠海一起创业,白永祥架不过黄章的热情,于是把家搬到珠海与黄章在2002年底创立了魅族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为什么黄章会离开爱琴公司,根据网上的资料,多数是说黄章的两个理念与公司股东不合,一是黄章坚持技术推动产品创新,而不是市场推动;二是黄章反对通过砸广告去做营销。

魅族成立后,网上也传言说在2004年,IDG希望与魅族洽谈投资,结果被黄章拒绝,黄章认为风投都是投机分子。

这些说法无法考证,但也从侧面反映了黄章极强的个性,同时也具备灵活性和固执,坚持技术引领市场没错,2015年黄章也接受了阿里的投资,但魅族的广告确实很少看到。

而在手机行业,像苹果小米华为等,没有一个不是极端重视各种形式的广告营销,黄章为何抗拒传统广告形式呢?

魅族:敢问路在何方?

这可能来源于黄章的自负,而这种自负又来源于黄章的成功。

2002年魅族诞生后,黄章和白永祥发力于MP3市场,黄章负责产品,老白负责经营,一年后,第一款魅族MP3上市,取名叫“MX”,这个代号音译过来就是“梦想”的缩写,黄章一直沿用到后来的手机型号上。

2005年,魅族E3推出,对于这款经典的MP3,市场给予的最高评价是:当时的MP3市场有三个品牌,分别是苹果的iPod、魅族E3和其它。

从创立到2007年魅族转型做手机这五年间,黄章无疑是成功的,这个时期,中国的互联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的三大门户极速发展,离珠海不远的深圳,腾讯已经上市,开始攻城掠地,再往北走,杭州的马云通过淘宝打败了易趣,也推出了支付宝,但互联网的这些变化似乎和魅族这家做MP3的并没有多大关联。

但是,不做互联网的黄章开创了一个通过互联网做营销的巨大变革,这个模式也影响了后面的小米等诸多公司。

2003年,公司成立不久就在来年6月,魅族开通了论坛,论坛灌水发帖是当时中国互联网网民上网最流行的方式,黄章显然发现自己在论坛里和用户互动是自己热爱的方式,他发现这种互动能够更好地获得用户对魅族产品的意见,随着越来越多的用户通过论坛反馈产品各种问题和建议,黄章甚至把论坛的互动作为一种管理手段,要求员工也要到论坛及时解决用户的问题。

魅族:敢问路在何方?

无独有偶,离黄章千里之外的北京中关村的一个小门面,因为非典影响线下生意的刘强东也开始通过论坛发布产品信息,接受用户订单,论坛的价值直接导致刘强东决定关停实体店,全面转向线上电商。

不同的是,论坛的良好运营对黄章而言,可能产生了两个结果,一是黄章认为通过论坛传播可以实现营销效果,二是第一次在数码科技产品这个领域建立了“粉丝效应”,魅族这个品牌能够被用户认知,不是通过砸传统广告,而是通过论坛的用户(粉丝)传播,这个结果也许就是黄章不喜欢做传统广告的原因之一吧,效果好又省钱的营销谁能抗拒呢?

企业发展就是稳重思变的过程,魅族也是如此,五年的MP3市场打拼,黄章赢得了用户和品牌,获得了可观的资本积累,得益于位处珠三角地区快速的市场资讯传播,黄章判断MP3市场行将萎缩,他的眼光盯上了手机市场,2006年还是功能机市场,诺基亚一家独大,但智能机市场的苗头已经初现,当时,台湾地区的手机配套生产开始兴起,在全球范围内,除了诺基亚的塞班系统,还有苹果的IOS系统和谷歌的安卓系统开始推向市场,2008年HTC发布了全球第一款安卓系统手机HTC Dream。

在黄章看来,手机是其MP3业务极佳的延续,于是2007年,魅族开始转型生产手机,2009年2月,魅族手机M8正式发布,五个月销售额达到了5亿,2011年,魅族继续发布M9,继续延续了销售辉煌,魅族顺利从MP3转型为手机厂商,魅族的成功也极大地刺激了国内手机市场,雷军也投身到手机制造创立了小米品牌,国产品牌在这个期间伴随着4G网络的推进顺势而起,共同对抗三星苹果等海外品牌。

魅族:敢问路在何方?

黄章似乎达到了人生巅峰,2010年开始,黄章开始淡出具体公司管理,把魅族放手交给自己信赖的伙伴白永祥,这个时候,魅族著名的“三剑客”开始聚拢,负责Flyme系统的杨颜被黄章赏识加入公司,2009年底,黄章看到了李楠发表在论坛的一篇有关iPhone设计的文章,被深深吸引而留言邀请李楠加盟魅族。

有白永祥、杨颜和李楠这三个顶梁柱在,黄章觉得可以放心了,于是退居二线,专注于自己热爱的产品研究。

但是,危机往往来自于你觉得最安全的时候。

2011年之后,智能手机市场竞争开始趋向于白热化,除了品牌竞争,还是用户体验竞争、系统竞争和价格竞争,这些问题统统摆在了魅族面前,魅族开始感觉到市场的压力与风险。

当一个品牌处于市场领先地位时,你需要做的是维持市场增速和保持创新,比如魅族MP3,但在手机行业,魅族手机面临的是苹果三星等海外品牌和小米华为OV等国内品牌的双重竞争,而且魅族的体量并不是最大,这给魅族手机的发展带来了诸多的不确定因素。

智能手机市场的竞争从今天的态势看,经历了三个竞争阶段:

一是单品竞争阶段。这个阶段主要以手机单品为主,拼的是手机性价比、价格和配置。

二是规模竞争阶段。随着手机网速的提升,智能机的普及,使用人群的增加,手机厂商进入规模竞争阶段,拼的是产量、品牌影响力和手机功能。

三是生态竞争阶段。就是今天这个阶段,不仅仅满足以上两条,拼的是手机相关的生态,如智能手表、智能电视等和手机的互动,甚至是汽车也和手机关联,还有手机本身的定位,文化、消费潮流、工业设计等,这个阶段,价格不再是核心竞争要素。

小米和华为手机就是从十年前的单品竞争,如今已经进入到了生态竞争,与苹果生态形成市场对垒。而魅族显然没有适应手机市场发展的节奏,目前仍然处于单品竞争阶段,既没有规模化,也没有生态化,尽管魅族在此期间也曾经努力做生态,但要么太早,要么太迟,要么没有找到市场需求点,错过了做大做强的关键时期。

魅族:敢问路在何方?

2014年黄章回归魅族一线管理,实际是黄章亲自出马对魅族的一次救赎,孤傲的黄章开始拥抱资本,2015年,阿里5.9亿美元投资魅族,2016年魅族开始“大跃进”式的机海战术,这个时候,魅族的打法已经开始变形,到2017年魅族Pro7,终于为这次黄章回归主导的变革划上了句号。

魅族Pro7是一部有争议的手机,黄章把后置摄像头区域做成了一个副屏,可以显示时间电量等信息,在2017年,显然和当时的设计潮流格格不入,推出后也是被称为“鸡肋”,但是放到今天来看,手机设计普遍是后盖有一个硕大的摄像区域,好像当年的Pro7用今天的眼光看也不是那么突兀。

不管如何,Pro7的销量不理想让魅族内部陷入了困境,魅族三剑客的权利逐渐被黄章收回,一直到2019年李楠公布离职,当年的黄金组合就此解散,一切重归黄章。

2019年,中国进入5G元年。

2020年,魅族推出5G手机魅族17。

一切仍在继续,魅族17仍然是部好手机,Flyme发布8.1版本,仍然还是李楠在2012年发布MX2时形容的“侘寂”之美。

魅族:敢问路在何方?

魅族错过什么已经不重要,重要的是现在还活着,错过无可挽回,可以挽回的是魅族坚持做好产品的初心,这个时代尽管大着恒大,强者恒强,但也需要像锤子、魅族这样小而美的企业,敢问魅族未来路在何方?路在脚下,路在用户的心中,希望黄章还是如工匠般推出好产品,这是经历了喧嚣之后的魅族,黄章的初心,也是用户的初心。

推荐阅读:天天财富家

[责任编辑: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