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浙江衢州网首页 > 资讯 > 正文

小南海初中率先破局 基于极课大数据打造农村精准教学“两驾马车、一柄利剑”

小南海初中率先破局 基于极课大数据打造农村精准教学“两驾马车、一柄利剑”

信息化是教育现代化的必要前提,也是适应新时代人才培养要求的有效途径。近年来,浙江省教育厅大力推进智慧教育,鼓励并指导各地以“一县一策、一校一策”为原则,因地制宜地灵活推动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农村学

信息化是教育现代化的必要前提,也是适应新时代人才培养要求的有效途径。近年来,浙江省教育厅大力推进智慧教育,鼓励并指导各地以“一县一策、一校一策”为原则,因地制宜地灵活推动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

农村学校在开展教育信息化进程中,受到校方教育资金不足、生源外流、学生家庭教育观念落后等因素影响,信息化改革曾一度陷入困境。为此,精准教学平台极课大数据与浙江省衢州市龙游县小南海初级中学(下简称小南海初中)围绕农村学校教育信息化痛点问题及解决措施展开深入交流,探讨破局之道。

http://img.danews.cc/upload/ajax/20210723/b7af0eac649f5b91bfd320a8e322ad00.png

图:浙江省衢州市龙游县小南海初级中学

第一架马车“精准周测”,助力农村学校实现精准教学

作为浙江省示范初中,校长高剑明把2017年在塔石当校长时引进的极课大数据带入了小南海初中。高校长表示,借助大数据平台提升学校数字化、现代化水平的原因有两点:“一是当前社会信息化发展迅猛,学校作为育人重要场所必须紧跟时代步伐;二是将信息化手段投入到教学工作当中能够转变教师观点,科学指导教师及学生行为,使教师教学能力、学生学习能力均得到提升。”

“95后”数学任课教师余昊认为,当前农村学校普遍存在着“学习资料多,但不适用于本校学生学情”的痛点问题。为此,小南海初中建立起一套依托于极课大数据的“精准周测”教学模式,帮助教师快速掌握学生学情、巩固学生薄弱知识点。

图:小南海初中与极课大数据工作人员交流

该模式下,各教研组提前一周拟定教学进度、根据学生学习情况编写周测试卷,每周组织2-3个学科进行1小时左右的测验,并使用极课大数据平台收集结果。“试卷讲解时,我们会明确跟学生讲哪些题目比较重要,下次考试中还会出现,通过‘精准周测’推动学生进行订正和反思。”余昊补充。

第二驾马车“分层走班”,推动农村学校实现教育公平

大数据让教师离“因材施教”的理想越来越近。2019年,为进一步提升初三总复习阶段教学效果,帮助基础较薄弱学生建立学习自信,小南海初中利用极课大数据平台,率先在数学与科学学科展开了“分层走班”新模式的尝试。

“分层走班”模式分为基础班和提高班,学生可根据自身学习情况自主选择,教师则以极课平台数据为参考进行精准教学。据介绍,基础班中教师会重点讲解得分率在50-80%的基础题目及典型题目,并进行大量相似题练习,以激发学生听课意愿,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提高班中,教师的角色则从“讲述者”转变为“引导者”,重点讲解几道得分率在80%以下的题目,其余时间交由学生自行讨论交流、巩固复习,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合作探究能力,充分激发学生内驱力。

图:小南海初中荣誉墙

经过近3年的尝试,“分层走班”模式在实现教师、学生层面“双减负”的同时,也让教学效果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传统教学模式中容易被忽略的学生,能够在基础班得到更多关注,从而获得学习成绩和自信心的提升。余昊认为,借助极课大数据平台,“分层走班”与精准教学深度融合的教学模式,能够推动农村学校实现教育公平。

由点到面推动教学改革,“五校联盟”铸成龙游县破局利剑

2020年,在县教研室与电教中心指导下,龙游县小南海初中、塔石初中、模环初中、湖镇初中以及溪口初中五所农村学校组建了“大数据教学五校联盟”,依托极课大数据平台,积极开展阶段测试及研修活动。

“五校联考”作为联盟最重要的活动之一,通过优质教学资源流通,真正推动了全县教育水平的提升。联盟通过集结成员校教师组成近50人的出题团队进行“闭门命题”活动、邀请教育专家及专业出题人坐阵交流,有效提升了成员校教师的精准命题能力。联考后,联盟也会组织成员校教师开展基于数据分析的研修活动,以提升教师课堂评讲、课后辅导质量。

联盟成立以来,农村学校考入省一级重点中学的学生比例明显提升。“五校联考”成绩也获得了教育部门的关注与肯定,成为全县各校共同参与的重要教学活动。

图:小南海初中大数据中心

大数据平台不断深入校园建设,教育信息化改革让农村学校重焕新生。17年中考时,小南海初中位居龙游县第六;18年则跃迁至除民办学校外的全县第二、衢州市农村学校第一;19年中考时更是名列前茅,升入省一级重点中学人数居全县农村学校第一。

小南海初中利用“两驾马车、一柄利剑”成功破局,成为农村学校精准教学范例,获得了兄弟院校及县级教育部门的认可。未来,小南海初中将继续与极课大数据共同推动信息技术在农村教育改革中的灵活应用,实现农村学校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


推荐阅读:叶紫

[责任编辑: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