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浙江衢州网首页 > 教育 > 正文

用心陪伴孩子,孩子才会健康快乐成长

用心陪伴孩子,孩子才会健康快乐成长

我家小宝宝现在快两岁半,会走路,能跑步,会说话,能表达,对外界充满好奇,我感觉这个时候带小宝宝要比之前有趣多了。特别享受的时光是吃过晚饭跟小宝宝一起去散步、打球、追逐、捉迷藏;睡前一起读书认字、打闹

我家小宝宝现在快两岁半,会走路,能跑步,会说话,能表达,对外界充满好奇,我感觉这个时候带小宝宝要比之前有趣多了。

用心陪伴孩子,孩子才会健康快乐成长


特别享受的时光是吃过晚饭跟小宝宝一起去散步、打球、追逐、捉迷藏;睡前一起读书认字、打闹 ;还有周末时刻带她去逛超市、买东西、户外活动……

当你带她去户外时,她看到熟悉的事物会经常说出来,等着你的回应;看到陌生的东西,经常问你:“这是什么东西?”

当你给她解释的时候,她会跟着念,也不知道她听懂没听懂。

有时候,她自己会说出一些我们没有教过的句子出来,虽然不太准确,却让我们明白她的意思。

比如:“让爸爸去上班班,妈妈在家里”,“冰箱开门”,“桌子开门”……引得我们哈哈大笑。

用心陪伴孩子,孩子才会健康快乐成长


别看她才两岁多,有时候也挺机灵的,不单靠哭闹,还会耍点小聪明。不喜欢做的事情总想办法逃避,喜欢做的事情,想办法达成。

比如说,洗完澡不想穿衣服,一抱起来就躲得远远的,不让你抓住;出汗了不想擦汗,一见你拿出毛巾马上溜开……尤为令我无奈的是晚上睡觉的时候,小宝宝经常能想到办法“折腾”我们一下下。

如等我们都下好蚊帐,关好灯了,刚躺下,她却说要喝水;当我们起身拿水时,她却趁机起床,而当我们把水端到她跟前时,她却只抿一小口!好不容易再次躺好,她突然又说想上厕所,而我们带她到厕所时她却说到拉不出咯……真让人好气又好笑!

这个时候正是给小宝宝立规矩的时候。刚开始立规矩时,小孩绝大多数情况下会抵抗。怎么办呢?

用心陪伴孩子,孩子才会健康快乐成长


李玫瑾教授说过:当孩子抵抗并哭闹的时候,家长应做到4个不——不要打、不要骂、不说道理、不离开。

这几个字虽简单却管用!

就拿我哄小宝宝睡午睡时来说,当到午睡时间她不肯睡觉想要去玩时,我就温柔而坚定地跟她说:“这个时候是睡午睡时间,大家都睡觉了,没人陪你玩的,小宝宝也要睡觉,睡醒再玩。”

刚开始小宝宝不听,哭闹着要出去玩,但我只是抱着她,并温柔地看着她,给她擦眼泪。而小宝宝哭了大概半分钟,见没有什么效果了,便停止了哭闹,慢慢闭上眼睛在我怀里睡着了……

由于我们在生活中注意给她立规矩,适时给她讲道理,我感觉小宝宝的日常行为习惯培养得还是不错。比如,晚睡跟午睡时间都相对固定,起床也相对固定,吃饭时候也能够跟着我们一起吃饭,零食很少吃……

放下手机,放下手中的工作,全身心的投入到与孩子的互动和游戏中,你会感到孩子的纯真和欢乐,以及孩子给你带来的欢乐与幸福!

用心陪伴孩子,孩子才会健康快乐成长


这个时候的孩子,最不能忽视她们的情感。长期情感被忽视的孩子会出现各种问题。当她表现出开心或者难过等情感时,要多加回应,这样,孩子才能更加健康快乐成长。

我接触过一些学生,由于情绪经常得不到关注,他们会做出很多不良行为引起关注。当你照顾他们的情绪,让他们感觉良好时,他们做题或者做事效率都很高,反之,则很糟糕。

美国行为主义心理学家约翰华生说过:

“给我一打健康儿童,不管他们祖先的状况如何,可以任意把他们培养为从领袖到小偷等各种类型的人。”

虽然我不完全认同毕生的观点,但我却深信:父母对孩子的影响是巨大的。所谓:孩子是父母的复印件。作为父母,在做好自己的同时,更要有信心培养好自己的孩子!


推荐阅读:八方资讯网

[责任编辑: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