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浙江衢州网首页 > 资讯 > 正文

小米开了场海外发布会,小米手环5是重点

小米开了场海外发布会,小米手环5是重点

作为一家从中国市场起步,并引领过重大变革的手机及智能设备厂商,小米在2020年第一季度收获了国际市场份额与中国国内五五开的成绩。在这样的背景下,小米召开了生态链产品全球发布会,由CFO转任至国际部总裁

作为一家从中国市场起步,并引领过重大变革的手机及智能设备厂商,小米在2020年第一季度收获了国际市场份额与中国国内五五开的成绩。在这样的背景下,小米召开了生态链产品全球发布会,由CFO转任至国际部总裁的周受资主持。


小米开了场海外发布会,小米手环5是重点


连着开了两场面向国际市场的新品发布会后,这个哈佛背景的高管的确给小米带来了不一样的国际市场新面貌。正式进入日本不到一年,小米就已用产品吸引到日本网友看完全场直播,还有人在社交网络上调侃:“原来小米高管中,只有雷军才操着一口洋泾浜英语。”


产品不少,都是“熟面孔”


能让用户跟着看完整场发布会的小米,在这次生态链发布会上发布了六款产品,涵盖可穿戴设备、智能影音、出行、手机四个类别


小米手环5


国际版小米手环5还是那样的令人熟悉,拥有长达14天续航、可拆卸替换的多色表带、多种运动记录与通知推送等小米手环经典功能。1.1英寸AMOLED屏、磁吸式充电、遥控手机拍照、生理期记录以及PAI压力值记录,这些相较上一代所做的完善改进,也一并投放到国际市场


小米开了场海外发布会,小米手环5是重点


或许是出于多国本地化成本较高的缘故,国际版小米手环5并没有NFC和小爱同学功能,也就是与标准版小米手环5基本一致。价格方面,小米手环5定价39.99欧元(约合人民币318元),首销则是34.99欧元(约合人民币278元)的优惠价。


真无线蓝牙耳机


第二款产品是Mi True Wireless Earphones 2 Basic,颜色和规格都与国内在售的小米真无线蓝牙耳机Air2 SE基本一致,连长长的名字后面还要再多一个后缀的命名方式,也一并国际化了


小米开了场海外发布会,小米手环5是重点


这是小米品牌下最便宜的真无线耳机,目前国内售价169元,最大亮点是USB-C接口、单次5小时续航和MIUI开盒弹窗。国际定价为39.99欧元(约合人民币318元),首销价为29.99欧元(约合人民币238元)。


电动滑板车


接着是两款电动滑板车,小米电动滑板车Pro2与电动滑板车1S,最大时速都是25km/h,续航分别为45km和30km。经过雷科技观察,这两款产品在国内的原型是米家电动滑板车Pro和米家电动滑板车1S,国际版本在靠近前轮的位置增加了反光条。


小米开了场海外发布会,小米手环5是重点


电动滑板车的定价分别是499欧元(约合人民币3986元),以及399欧元(约合人民币3187元)。One more thing——与梅赛德斯AMG车队的跨界联名,着实在互联网上引发了一番热度,这可能是年轻人的第一款AMG标车型,虽说除合作之外并没有公布更多信息。


电视棒


小米电视棒也是全场唯一一款没有国内原型的生态链产品,自带HDMI插头的电视棒可以直接插在电视机上,以此来为电视增加智能系统和互联网内容。电视棒没有搭载小米电视的MIUI TV系统,而是接入了Google的原生版Android TV,遥控器也提供谷歌助理语音交互功能。


小米开了场海外发布会,小米手环5是重点


既然是面向国际市场定制,小米电视棒也理所应当地提供了对Netflix、Amazon Prime、Disney+、HBO等国际流媒体平台的支持,还特地在遥控器上添加了对应Netflix和Amazon的一键启动按钮。电视棒内置四核A53架构芯片,1GB内存+8GB存储,售价为39.99欧元(约合人民币318元)。


34英寸曲面显示器


Mi Curved Gaming Monitor 34”,又一款“原汁原味”从国内带到国际市场的产品,它就是小米进入显示器市场的第一炮:小米曲面显示器34英寸。


小米开了场海外发布会,小米手环5是重点


这款21:9比例、3440*1440分辨率、144Hz刷新率的曲面显示器,曾以1999元上市价吸引不少用户“上车”。小米曲面显示器34英寸的国际市场价格来到了399欧元(约合人民币3187元),在同规格产品中定价还算较为便宜。


Redmi 9系列手机


小米还带来了三款低端手机新品,包括此前在国内登场的Redmi 9,还有定位更往下的Redmi 9A、Redmi 9C。自打红米升级为Redmi品牌,在工业设计上有不少投入后,小米低端手机有了很大进步。但在这场生态链产品为核心的发布会上,手机称不上是主角


小米开了场海外发布会,小米手环5是重点


Redmi 9C售价为119欧元(约合人民币950元)起,Redmi 9A为99欧元(约合人民币790元)起。考虑到4G手机仍是百元级别市场主流,如果小米打算在国内投放Redmi 9A,有可能会定价599元甚至是499元。


小米国际事业新阶段到来


从新品上可以看到,小米自创业初期开始孵化的生态链产品,以及现在主打的智能手机+AIoT双引擎战略,给小米带来了产品层面上的优势。从手机延续到现在的生态链产品阵容,每一款都是很出色的单品,足以带领这个中国品牌在国际市场攻城略地


以发布会第一个登场的小米手环5为例,兼顾了长续航、多功能和使用体验。电商市场上有大量售价40欧元甚至不到30欧元的智能手环,但功能上能与之匹敌的往往会更贵。即使以约40欧元的正常定价来看,它依然是市场上最有性价比的入门级可穿戴设备。


小米开了场海外发布会,小米手环5是重点


鉴于它的综合体验以及在国内上市至今的评价,国际市场上也能获得不错表现,再度成为小米坐上可穿戴设备全球份额第二位置的推进器。可能会影响到这款高性价比产品在国际市场畅销的因素,恐怕只剩下小米国际部拓展销售渠道的效率了。


以单款爆品拿下对应垂直产品类型,是可行且有效的思路。正如小米在发布会开场阶段所介绍的,它在国际市场上,分别获得了智能手环市场第一、真无线耳机市场第二、电动滑板车第一的成绩,这都是小米生态链产品的产品力与定价应该有的表现。


但从长期来看,小米需要一个更完整更具体的AIoT阵容,去塑造生态链品牌。就像过去几年间米家品牌和生态链产品在国内所做的那样,让用户产生印象。这样一场仅在介绍环节串连起来,却没有展现出应用场景关联的发布会,与Ecosystem一次所对应的真正的“生态链”还有距离。


小米开了场海外发布会,小米手环5是重点


截止到2020年第一季度,全球范围内有2.52亿个设备接入小米AIoT服务,但国际市场的数量并没有如份额那般,反映为国际和国内对等。小米投放的产品量和对应价格段不够全面,而且“锁区”政策也影响了最有尝鲜意愿的用户体验,再推广到更大用户群中的口碑发酵过程。


为国际市场特地定制生态链产品,可能是小米采取的补救措施之一,小米电视棒就有征兆。由于国内已经在百元到数万价位段普及智能电视,小米在国内推出电视棒的可能性并不大,况且曾经在国内承担智能电视体验普及任务的电视盒,早已没有新品面世。


但国际市场不一样,没有中国近90%的智能电视渗透率,依然需要外置产品提供智能系统和互联网内容。因此我们可以断言,小米电视棒是为国际市场而生的产品。从之前曝光信息来看,小米还会推出4K版电视棒,面向有中高端需求的用户。


小米开了场海外发布会,小米手环5是重点


小米手机率先开启了国际定制产品的道路,从去年下半年到现在,已有小米Note 10 Lite、Redmi Note 9S、Redmi 8A Dual等中国没有上市,但在国际市场大面积投放的产品。或许研发工作还是由国内团队主导,却能体现出对4G、多摄等国际市场细分需求的迎合


在推出全球化的中国版产品同时,额外增加国际特供版产品序列,考验着小米的研发、生产以及后续销售能力。这样一份负担,也可能成为小米生态链和AIoT产品完成快速启动,占据市场份额的关键所在。


小米将再一次迎战对手


手机之外的小米生态链产品做得很好,是整场发布会体现出来的事实。


小米并不能因为完成了对自身的又一次超越,就忽视外部竞争环境的变化:过去十分安逸的,对山寨产品和小型企业形成碾压之势的优越不复存在,AIoT新玩家们都有着不亚于小米的实力


华为、OPPO、vivo......和小米在手机市场上打得热火朝天的厂商们,以他们巨大的体量进入到这块市场,研发创新、市场营销还有渠道拓展能力都同样优秀。实际上,我们也在近两年看到了多款同样产品力和性价比双全的产品,小米不再是唯一


小米开了场海外发布会,小米手环5是重点


生态链产品随着智能手机一同开拓国际市场,应该是厂商们都不会错过的机会,因此会有越来越多的产品和小米“全家桶”展开正面竞争。如果到时候小米还没有在国际市场形成护城河足够宽的生态链产品体系,保增长守份额的过程说不定会像小米手机一样压力不小。


后智能手机时代,智能手机厂商们的AIoT与智能生态主战场,将不只有中国

推荐阅读:顶级财经网

[责任编辑: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