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浙江衢州网首页 > 科技 > 正文

大健康产业格局已定,但业务发展才刚刚开始

大健康产业格局已定,但业务发展才刚刚开始

中国健康产业规格最高的产业会议“西普会”在前不久才拉下帷幕。会上,“BAT”等巨头悉数分享了互联网视角下的行业洞察。时至今日,互联网大健康依旧走在“风口”,它背后的人无一不带着目标和资源禀赋进入大健康

中国健康产业规格最高的产业会议“西普会”在前不久才拉下帷幕。会上,“BAT”等巨头悉数分享了互联网视角下的行业洞察。

时至今日,互联网大健康依旧走在“风口”,它背后的人无一不带着目标和资源禀赋进入大健康领域,互联网巨头们的路越走越宽,创新也不断涌现。

不过,差异性毕竟存在,巨头竞逐也出现整体发展和单项能力的优劣不同,在各自创新不止的背景下,行业格局一边固化、一边更不断推陈出新。

伴随国内疫情进入尾声,健康成为互联网创新创业的热门,很多玩家和巨头冲进来成立了健康公司或者开辟健康业务线。在刚过去的8月里,互联网巨头非常默契地在互联网医疗领域开启“抢购”模式。

8月12日,字节跳动狂砸5个亿全资收购百科名医;8月17日-8月20日,京东健康获得高瓴资本8.3亿美元的B轮融资,同时京东健康宣布推出家庭服务产品“京东家医”,业内也传出了京东健康即将在香港上市的消息。

除此之外,连“菊厂”的华为大佬也另辟蹊径,充分发挥自己的看家本领——通信技术和硬件优势。在B端,侧重推动5G、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在医疗领域的应用和落地,强调与合作医疗机构的个性化定制;面向C端,则主推的是大家期待已久的智能穿戴装备。

大健康产业格局已定,但业务发展才刚刚开始


腾讯:流量与远虑

众所周知,腾讯的王牌社交产品微信拥有着超12亿用户群的巨大流量入口。在布局互联网医疗这一方面,腾讯没少发挥流量优势。

早2014年,腾讯便陆续投资了医院侧、智能设备侧、健康管理侧等多个赛道,囊括了挂号网(现微医集团)、丁香园、卓健医疗、好大夫在线、汇医在线、糖大夫(连接智能血糖仪)等多个项目。

从投资布局中可以看出,腾讯选择了以流量为基础,希望将自身的流量优势发挥到最大,通过挂号、健康管理等布局强化自身的连接优势。在产业互联网时代,腾讯独有的大流量优势非常有利于其成为各行各业的数字化助手,做好连接器(数字接口)、工具箱(数字工具)和生态共建者(云计算、大数据等)三个角色。

现如今,腾讯自身也开始了在医疗领域更多的探索和尝试。如已形成的腾讯觅影、腾讯云、腾讯安全、腾讯医典四大产品布局。

大健康产业格局已定,但业务发展才刚刚开始

这四大产品,近年来也不断地在市场上“练兵”。例如,疫情期间,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和腾讯觅影医疗团队展开合作,共同研发新一代新冠肺炎人工智能辅助诊疗系统,提升了诊断效率;腾讯医典也上线了肺癌、乳腺癌智能问答助手。

阿里:“母平台”强硬


从最初的追溯和电商生态延展,到现在阿里健康已经形成了包含医药电商、互联网医疗、数字医疗等多条业务线的大健康布局,成为阿里在大健康领域的旗舰平台。

甚至可以这样认为,阿里健康凭借全面布局,某种程度上成为一个在“大健康究竟怎么做”方面可以对照和参考的标杆——你缺什么,下一步应该布局什么,其六年的发展可能已经给出了较为可行的路径。

大健康产业格局已定,但业务发展才刚刚开始

专家也根据近几年市面布局医疗大健康的互联网巨头梳理出了大健康领域的两个特点

(1)后入局者亦步亦趋,紧随前人走一样的路。

(2)避其锋芒,另辟蹊径。

因为入局时间越早,在业务布局方面就趋近于全面和完善。互联网大健康本就是一个“沉淀式”的行业,时间的积累却是最好的护城河。

而无论哪个方式,都注定了有能力的先行者会抢占更有利的位置,在多年的发展后,行业格局只会走向固化。

一方面,所有的大健康业务都带有充实“母平台”生态的意义,是母平台在业务上的延展;另一方面,作为具有独立市场前景的领域,它在独立运营之后又表现出极强的市场价值潜力,典型的就是阿里与阿里健康。也正是因为这种双重价值属性,让做大健康的巨头有了更充足的动机和更丰厚的“回报”。

大健康主流玩家都来自于互联网巨头,在这个领域,行业竞争从来都离不开“母平台”的各种能力加持。

大健康产业格局已定,但业务发展才刚刚开始

当下阿里经济体拥有8.5亿月度活跃用户,7.3亿中国年度活跃消费者,这些人群不仅带来了直接的流量入口优势,还因为业务条线广泛,让阿里健康得以渗透到更多用户场景中,例如,用户可以在支付宝本地生活服务中就能轻而易举享受到阿里健康的相关服务。

当“后起之秀”的大健康平台想要对抗阿里时,它必须完成与阿里健康等同的生态营造,才可与之一战。

从这个意义来看,当下各大巨头不断完善自身业务体系,也颇有集团对集团的意味。

当然资本对决是一方面,实力更是。“技术公司”阿里凭借达摩院、阿里云的技术输出,在大健康领域的技术应用也不断加码,包括医疗人工智能、未来医院、区域云HIS、城市医疗大脑等。

而大健康与底层技术的融合,也给了业务更大的优化空间,甚至推动着无限可能的业务创新。阿里健康就凭借技术能力优势,开发出了业界知名的药品溯源技术,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药品追溯、责任追查等行业痛点问题。可以预测的是,未来,手握技术这把剑,我们将发现更多AI、大数据、云计算甚至区块链技术出现,带给我们颠覆想象的行业创新应用。

发展:“线下”更需要互联网化


巨大的市场空间和政策扶植,是巨头们入局医疗领域的重要推动力。据国家卫计委判断,2030年,我国健康服务业总规模将达到16万亿元,行业发展潜力巨大。

政策方面,政府对于互联网+医疗的监管趋势远比对比其他行业如金融、大数据、游戏等宽松,同时政府也在不断扩大医保对互联网医疗的兼容性。

由于医疗行业具有区域化服务的特性,互联网大健康一直与线下服务能力有极强的关联,随着疫情时代通过网络享受服务的习惯进一步强化,用户的线下需求正在倒逼大健康把本地服务当作“标配”进行建设。

大健康产业格局已定,但业务发展才刚刚开始


所以,不管你在药企资源、用户基数、技术能力等方面优势再强,线下服务跟不上也会导致整体的体验上不去,失去用户的选择。

只有B端药企、医疗机构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往上得到提升,大健康产业才能实现根本上的大跨步式发展,毕竟,如果B端仍然传统,而大健康平台和用户走向了数字化,这种不匹配将严重阻碍全流程的打通,二者离不开“背靠背”的宿命。

所以,这场互联网医疗发展战役依旧有很长的路要走。如何在发展线上、精进线上的同时兼顾线下,推动线下药企互联网化,是彻底化互联网医疗的重要课题。

大健康产业格局已定,但业务发展才刚刚开始

西安三元园区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是国内专业的第三方园区运营机构,专注于城市产业研究与规划、园区招商引资策划与实施、第三方园区运营与管理。目前已实现在“专业TO G服务、物业服务、工程服务、商业服务、产业服务”等领域的生态赋能。未来,三元公司将依托专业产业园区运营能力,以更高标准为城市发展赋智能、赋资能、赋产能。


推荐阅读:每日探索网

[责任编辑:无]